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一只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文轩  2020年05月20日08:01

 

《寻找一只鸟》

作者:曹文轩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501616145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男孩羽片儿跟着妈妈和外婆生活在一起,但他学会的第一个单词却是“爸爸”。羽片儿的妈妈告诉他:爸爸是一只鸟。羽片儿与生俱来地与鸟儿有着莫大的缘分,随着他一天天长大,他对鸟儿的热情与执念也与日俱增。他用树枝在雪地上画鸟,用颜料在家里的墙壁上画鸟,他用各种各样鸟儿的涂鸦装点着整个小镇的墙壁。他收集鸟儿们换下的美丽羽毛,悉心地把羽毛夹在书中。一天,羽片儿追着一片从没见过的羽毛,遇到了一只在风雨中迷失了方向的黑色信鸽,这只鸽子成了他最忠诚、形影不离的朋友。

羽片儿在每个假期都会背上行囊,带着他的黑色信鸽一起,踏上寻找的旅程,他要去寻找那只青灰的大鸟,寻找自己的爸爸。在旅程中,羽片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心术不正的陌生小镇男孩、默默守护他的青年野树、寻找自己儿子的盲爷爷……这些经历就像是一块块拼图,逐渐拼凑出一幅奇异而温情的画面。直到在一次寻找之旅中,羽片儿遇到了一位从意大利回国的鸟类学家,一大一小两个人,明明是第一次相见,却又仿佛已经认识了很久。这一次,会成为羽片儿寻找之旅的终点吗?

作者简介

曹文轩,195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小学、初中统一语文教材主编之一。

著有长篇小说《草房子》《根鸟》《青铜葵花》《火印》《山羊不吃天堂草》《细米》《大王书》《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疯狗浪》《蜻蜓眼》,“我的儿子皮卡”系列、“丁丁当当”系列、“萌萌鸟”系列、“笨笨驴”系列等。创作并出版绘本《远方》《飞翔的鸟窝》《羽毛》《柏林上空的伞》《烟》等50余种。

学术性著作有《中国80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20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百余种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希腊、日、韩、瑞典、丹麦、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阿拉伯、波斯等语种。

曾获国家图书奖、中国政府奖、中国儿童文学奖、宋庆龄文学奖金奖等重要奖项50余种。

2016年4月获国际安徒生奖,2017年1月获影响世界杰出华人奖。

目 录

一 爸爸是一只鸟

二 鸟的孩子

三 东山

四 诗与药

五 涂鸦

六 白墙

七 羽毛

八 黑森林

九 寻找一只鸟

十 荒野

十一 陌生的小镇

十二 盲爷爷

十三 吸引力

十四 眼泪

十五 我们是一伙的

十六 分别

十七 大鸟

十八 莺谷

十九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