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周之星 | ​庞文辉:写给南浔的组章(2023年第23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7月14日14:30

“本周之星”是中国作家网原创频道的重点栏目,每天经由一审和二审从海量的原创作者来稿中选取每日8篇“重点推荐”作品,每周再从中选取“一周精选”作品,最后结合“一周精选”和每位编辑老师的个人推荐从中选出一位“本周之星”,并配发推荐语和朗诵,在中国作家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共同推介。“本周之星”的评选以作品质量为主,同时参考本作者在网站发表作品的数量与质量,涵盖小说、诗歌、散文等体裁,是对一个写作者总体水平的考量。

——栏目主持:邓洁舲

本周之星:​庞文辉

庞文辉,浙江天台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台州作协会员,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作品散见于《散文》《小小说月刊》《散文诗》《浙江作家》《羊城晚报》《西安晚报》《台州日报》《天台山》《青年文摘》《微型小说选刊》等。

作品欣赏:

写给南浔的组章

夜与白天

曾在南浔坐了一夜摇橹船。

夜幕低垂之下,船行慢慢,水声潺潺。黯黑无边的夜,本是从天空直接与河水接壤,却在这船行时,被船上的灯光生生豁开一道口子,灯光散发,于一摇一晃间,消去了一条河上的冷意。

留在我记忆中的画面,清晰无比,像是一张墨色画纸上缀着星光点点,那星光是灯,是暗黄的远端射灯,是大红悬挂于连廊之下的灯笼,摇橹船扶摇在南浔入夜的河里,漆黑一片便是河道与同样暗不可见的岸边与楼房。船行黑暗之中,船首之下也是黑的,黑色让河水显得更深,然而我心知它本身是浅的,平和的,因此自然不会滋生黑暗中的畏惧。我的心境,在那黯黑的夜里,在那潺潺的水声里,在慢慢前行的船中,在船娘均匀而有力的呼吸声里,在四周被明黄氛围灯勾勒出的河道轮廓里,早已经淡泊无比,仿佛沉醉,仿佛酒酣之际的满足。

天空如墨一般漆黑,月亮不知被高起的檐角挡在了哪个方位,船中的人,如我,早辨不出方向,四方都陷在夜色包裹中,唯有船身,左摇右晃着,一路无畏闯向前方。

这片区域的白天,我抵达过。那时两边是条石铺成的河岸,岸上是路,水中也是路。水中路是一条,不时路过的船,浮沉着踏过平整无波的水面,岸上路有两条,分隔水的两边,靠中间横跨的拱桥牵线,有多少座拱桥便有多少个网格,数不清的人们走在上面,熙熙攘攘。恍惚间,古镇商贾云集的昨天如在目前。

白天,这里还能看见充满古意的层楼,江南一带水乡独有的骑楼民居,主体木结构,分上下层,楼与楼间以高耸的白色马头墙隔开,目光所至,错落起伏,连绵成片。这种场景极为经典,与水的结合使它从任意角度,都充分展露出水乡风采,它的神韵,也被人自然捕捉,去到照片、邮票、海报与纪录视频中,展露给向往水乡的世人。

我在其中一个白天过后又到了这里,这个夜晚有一程船,载着我和后方两人。那两人均是女子,年纪不大,她们在船娘的桨摇起来后,便开始聊天,聊过往,聊近况,她们已经很久没见,这是久违的一次重逢,有数不清的话题要谈。我听着她们的声音从我身边路过,朝向前方渐渐远去,于黑暗中消失,看不清它们是被黑暗吞噬,还是湮没于水中。感觉有股清冷,却不萧瑟,它飘摇于途中,渐渐像是在疗愈我的过往。

夜更深,远处民居里的人相继进入睡眠,便只剩下虫声,划桨的水声,甚至连水上的风声也少了。好像这风声也在被黑暗吞没,留下空荡的、无边的、漫长的寂寥。坐我后方的两人仍在交谈,话语间依然兴奋,只有偶尔不适时忽然停顿,像是听曲正酣时戛然而止,那股源自灵魂的渴望,让我整个人莫名坐立不安。

我因而有些冷了,稍一抬头,一股寂寥之意蓦地升腾而起。仿佛一瞬间。它已凝聚成挂在远角天边的一轮月。

水乡

水乡南浔。

已记不清第几次,抵达这记忆里,始终像是存在于照片和画中的地方。照片与画,本是挂在网络,电视,海报以及国家地理介绍南浔的书中,我阅读,观看,进而神游,不觉间多次来到水乡。实地实景,我也多次来过,看过也住过。虚与实之间,走访与神游交互,偶尔还有入梦,不断加深着我对水乡的记忆,直至深刻成一幅画。

画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画着岁月宁静的水面与岸边民居,河道流淌,远处有拱桥,将两边的岸紧密相连。似乎水乡古镇都有这种相似的韵味,逐水而建,排屋相连,此后便将一切都交付天光与岁月,在时间的发酵中产生风味,散发清芳。千百年来,它们常驻这里,与饱含水分的土地融为一体,屋子长在水上,也长在地上,水游在河里,也游在岸上,蜿蜒去了远方。古朴的房子,除了修缮,扩建,以及翻新,便不再动作,像是要维护传统,以此保持千百年苦心营造的形象。但偶尔也会产生变化。水乡静默,偏偏有多变的天光与岁月,它们时常操控着自然伟力,变换季节、天候与时光,像是用无数的工具在水乡的脸上调试妆容,使之出现无数的风景。

于是,在这水乡,好似上演了一场换脸大戏,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阴晴雨雪雾风六候变化,逐一奇妙登场。

春日,广济桥边晴朗的清晨,我见过。那时旭日初起,霞光已越过桥上栏杆,薄雾浮于水面,水几乎静止,仿佛久睡未醒,一位春困的美人,便是水乡此刻的模样。

夏日,一番暴雨喧嚣于午后,惊扰起刚入梦的人。天空到屋檐,颗颗豆大的雨滴斜着落下,拍在岸上,打在水中,落在高傲挺立的莲叶上,小莲庄的莲叶和花怎会放下它们的骄傲,只是抖了抖,便将身上的水抖落下来,依旧骄傲。

秋日,需沉浸在如水的夜晚。那一弯凉月挂在墨色天边,有时远,有时近,若是有一艘船让我停泊水中央,是否便能做上一个“满船清梦压星河”的千古好梦。

冬日,雪后晴天,昨晚落了一夜的雪,正巧白满整个世界。雪将水乡房子的黑瓦都盖上了白玉琉璃,岸边的栏杆,拱桥的扶手,水上系着绳子的竹排也都成了白色,却见竹排上昨日立着那三只鸬鹚,已不见踪迹,或许早被它们的主人带回屋里避寒,暖日升起老高,路廊的长椅上,坐满了晒太阳的人们,彼此松弛地聊着。

时光定格一个个水乡画面,它们像照片般清晰呈现,又像无比真实的场景,我正坐看其中,在一个个画面中一次次沉醉,恍惚多时,渐至步入梦境一般不可自拔。我真实地感受着自己,已然去到水乡深处,成为画面的一部分,成为故事的一个插曲,成为南浔漫长时光中,一名真诚的住客而非浪迹的旅人。旅人,终归迟早要走的,住客,会住到地久天长。南浔收留了我这个住客,留我住了多久呢?还要留我住多久呢?

我想我若真的在里面住那么久,或者在里面沉醉那么久,到那时可真要彻底记不清了。漫长的时间,让许多经历快了起来,也让许多感受变得缓慢,时间仿佛被无限拉长,逐渐趋于静止。我住到那时,应该已是很漫长的时间之后了吧,应该也已习惯了水乡的一切。

那时我自己就会成为水乡,迎来我的住客。

拱桥

从小莲庄码头到广惠宫码头,船走了一个正直的折角,先是自西向东而去,与寻常河流的走势一样,随后穿过几道拱桥,从拱桥那边折而北上,去往广惠宫那边的码头。这里所谓的码头,和水乡一带浣纱洗衣的石板踏台差不多,几平方大小的一块石板近水铺着,像是刚好浮在水面。它比岸低出许多,从岸边沿台阶下来便可,船靠岸在这边,人上船也在这边。更高处的岸边还矗立着高耸的桅杆,上面是绣旗印着的大字,广惠宫码头,目光越过拱桥,遥遥见着便知道这是一处登船的所在,只需穿过这一程最后一座极为高大的拱桥,便到了。

在水乡,像这样的拱桥不计其数,它们每隔一段不长的距离就会出现,以一道彩虹般的身姿横跨两岸。累累青砖砌成的桥,侧面还有经年累月的青苔附着,它在日照与水的作用下呈现下深上浅的渐变状态。巨大的条石块铺成了台阶,沉重地压在桥的脊梁之上,为了承受住重量,它把脊梁更高地拱起,如此就顶起了半边的天空。我每一次走在这桥的台阶上,脚底踩着纹丝不动的长条石块,便感觉踏上了一道伟岸又谦卑的脊梁,它有地球上最硬的骨头,它用这些骨头组成了自己的脊梁,它用这脊梁承载着人世间想要去到彼岸的过客,它的坚硬与隐忍,让过客在过去之后依然为它回望。

有时我会看见一些孩童从它上面跑过,消失在桥另一端的台阶下面,有时又会看见从桥对面冒出一撮头发,很快是整个脑袋,整个上身,直至全部身体,那顽皮的孩童又从对面回来了。他们大笑着,朝我所在的方位奔跑过来,经过我的时候带起了一阵风,刹那吹起我的衣角,他们冲我一笑,很快穿过岸边的连廊消失在街边某一处。看着他们也会让我想起以往的少年时光,那时的天真活泼,那时的无忧无虑,那时也不曾体会到,在我脚下,也是一道那么粗那么隐忍的一条坚硬脊梁,在为我背负着所有的重量。拱桥不会说话,不会诉苦,它只默默,做着内心认为值得的事。

比如它认为它应该将岸的两边连接起来,这样便极大缩短了从岸的一边到另一边的行程,它认为水与水的连接也不该被阻止,因此将原本可能阻碍水道的低矮桥面,生生地拔高好几米,让水道上的行船可以不受影响,自由畅行。纵向与横向的路在同一个空间交错,桥上行人和水中船只可以同时前行,相遇时也无需一方去等待另一方,原来这就是古人智慧中的立体交通。它在千年以前出现,竟和如今的立交概念完美一致。

桥的圆拱之下,更像是一个门,供船只进出的门,这门是虚幻不存在的,却存在于经过者的心里,让人可以感知——原来这有一道拱门,它存在于水上,将这横竖相连的长长河流,切割成一片片如同房间的水域。从门中穿过,它就可以进入下一片房间,去看下一处风景。前方是什么样的景象,在桥洞里看得并不清晰,后续的河道也同样未知,也许是向北,也许是向南,也许继续直走,水乡的水道错综复杂,到处相连,拱门之后是任何一处地方都有可能。

我曾在坐船经过一处桥洞后,回头看见桥上中央的栏杆,倚靠着一位身穿汉服的美丽姑娘,明眸楚楚。

那一刻的她,仿佛桥上盛开出一朵世间绝美的花,从此再忘不了。

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

在南浔,可以不知道南浔与乌镇、西塘、周庄的区别,却一定要知道“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的说法,无他,南浔如今形成的一切,多与这些豪绅有关。

南浔坊间的说法,财产达千万两白银以上者称之曰“象”,五百万两以上不过千万者,称之曰“牛”,其在一百万两白银以上不达五百万者则譬之曰“狗”,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便是南浔繁盛时期,当地富户豪绅的一种说词。四象八牛都有具体代指,四象为刘镛、张颂贤、庞云鏳、顾福昌四位,八牛为邢庚星、周昌大、邱仙槎、陈煦元、金桐、张佩绅、梅鸿吉、邵易森八位,至于七十二金狗,坊间传说较多,并无定论,实际是一种覆盖范围极广的虚指。他们有起身贫寒,也有出自世家,在南浔发迹,成为两江申城一带名声赫赫的富豪,他们的生意遍布华东,几乎垄断湖州辑里的丝生意。而后他们无一例外,富贵之后大兴土木造房子,进而造就了南浔一带那一座座气势恢宏的高墙大宅。

漫步南浔,几乎所有看见的大宅,都是属于他们的产业。宅邸融入了江南园林的设计风格,也蕴含着主人独有的个人喜好,最终融汇成一座座建筑经典。

这里边,有种满一大片池塘的荷花的小莲庄,规模堪比西湖边上的曲院风荷,它的主人是刘镛,南浔四象之首,穷人出身的一代南浔首富。小莲庄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占地二十七亩,因刘镛仰慕元末湖州籍大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故称小莲庄。小莲庄四季皆景,如今已成为南浔必游的一处景致,游人如织。

有以一面白墙醒目呈现的张石铭旧宅,白墙临河边数米而建,高近两层,旁边留有小门,从中可进入以砖石建筑为主的大型宅邸,它占地极广,达到了七千平米,足有五落四进,以及中西式楼房一百五十间,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张石铭便是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南浔的富豪似乎都摆脱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到第三代依然家业兴旺,甚至更久之后的后代,依然是各行业翘楚,令人钦佩南浔儒商们的门风家教。

此外还有嘉业堂藏书楼与刘氏梯号,这两地也是刘镛家族的产业,是刘家后代子孙所建。其中嘉业堂藏书楼位于南浔镇鹧鸪溪畔,东面紧邻刘家的私人园林小莲庄,为中西合璧园林式布局,口字型回廊式厅堂建筑,所有木窗都镂空雕刻着篆字“嘉业堂藏书楼”字样,楼外是大片花园、池塘、假山,楼内藏书极多,在国内极负盛名。刘氏梯号则有另一个名字——红房子,为一处非常前卫的欧式建筑,因建造时用了很多的红色砖块,以致整体风格通红,极为洋气。很难想象这样的建筑竟是出现在民国早期,在那个普遍都还住着木头房屋的年代,它用一种现代新潮的方式展现了与众不同。

经历了百年之后,它们依然存在,依然不同,这不同成了它们吸引游客的秘密武器。每一天都有无数游人进入这些独特的房子里,观看内在装饰,抚摸并感触着一个时代里豪绅家族的历史,心中生起感慨。

他们在感触里,暂时遗忘了现实。

水墨江南百间楼

船行到某一处,目光触碰,忽然有种奇异的熟悉感。我确信以往没来过这里,然而却突然产生了熟悉感,好像和它曾经有过无数次见面一样。这里,比以往我看到的水乡照片和画还要熟悉得多。随着船只不断靠近,景象越发清晰,仿佛它早已存在于记忆,临近真实的场景后,自然就开始重合。

这里是百间楼,时常出现在某一幅水墨画中的经典江南,它是那个画里江南最出名的一张肖像,代表着水乡至纯的身份,也是种辨识。

百间楼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而得名,实际却不止百间。傍河而筑的百间楼,有的充分利用空间筑骑楼;有的楼前连着披檐,形成一条窄窄的街道,可供行人经过,又可遮阳避雨。在百间楼上方,那些高高跃起的白墙便是封火山墙,有三叠式马头墙,也有琵琶式山墙,高低错落,极富情趣。楼之间有券门相隔,把视线引向纵深。沿河石砌护岸整齐,且有河埠,既方便百姓、船家、商人上岸、下船、搬运货物和出行,又便于百姓汲水和洗涤。

和记忆中一样,此刻见到的它们,密密列在两侧岸边,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又仿佛层峦叠嶂般恢弘,如站在高处远望,便能看到一整片都是岱瓦白墙,于日光铺垫之下散发出明媚的光,楼间有树,树间有楼,一条宁静致远的河流从中穿过,蜿蜒去了远方。如果将绿树以中国画中的青绿颜料缀上,那便是一幅极美的人文图卷,墨笔涂上瓦片,线条勾勒出白墙,中间一大片的留白便是水了。江南的水映照着蓝天,天光之下总是白得耀眼,古往今来的画师均难以描摹这种自然诞生的美境,索性留白不画,让那一湾碧水于空白处静默流淌,没曾想,竟别有一番韵味。

这便是百间楼,在南浔“四象八牛”之外属于普通人的江南。

普通小户人家不奢求太多,生活富足,居有其屋,屋有粮米,饱暖自知,便是小康富庶。百间楼里的人家,却要超出小康不少,屋虽有大小,多是两层,得益于南浔商贾贸易,以及享誉全国的辑里丝生意,类似这样的富庶之家极多。他们就住在南浔,住在临近河边的百间楼里。百间楼走过了他们的人生,也收藏了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悲欢离合,许多人一生中的重要时刻都在这里。我从船上下来,站在码头看去,空间和时间仿佛都能看去很远,直面它们,心中凛然升起一股来自历史的,墩庄厚重之感。

它们就是站在这里并一直守护这里的历史。

它们也是从这里走出,最终又回到这里的历史。

它们曾参与创造了一个辉煌的时代,如今依然值得自豪。

水中的历史

南浔的水,和南浔的历史都在向前流着,最终都流向东方,阳光升起的地方。

水是无形的,因为水中的物质,因为岸的包裹,因为光的透射,才有了形状,有了被人感知的风光。历史也是无形的,因为历史里的人,因为人所创造的故事,因为故事散发出的紧张和精彩,才有了既定的结果,有了被后人推崇并羡慕的美好。

截取从这向前行进的水中一段,可以看到许多,然而有更多游在水中不被记录的,它们不被记录,却依然发生过。只要发生,便注定会在世上留下了自己的影子,就有可能被看到的人们记录下来,从中截取,就是一段历史。我走过南浔,看过南浔,坐船一路慢摇漂过南浔,更伸手放入水中感知南浔。

我的手从南浔的水里捞起来时,仿佛也带出一汪南浔过往的片段,我清晰看见它蜷在我的掌心,仿佛睡梦中苏醒,随后微微悸动,摇晃着,分裂开,从我的指缝滑落,回到它们所有水都融汇一起的大河里。我伸手,又握住了另一个片段,它是另一个异曲同工的故事。

要离开这里了,我把两个故事都记在心里,我把故事里曾经的历史都记在心里,我把这一夜和无数个白天看过听过感受过的南浔也记在心里,藏在随时可以开启的梦里。

天边的月又不见了,它在夜深的时候也会躲着入眠吗?

只剩下满天的星河,孤寂的小船,一粒粒在天,一小艘在水。船只慢慢摇动,也不知摇去何方,也不知摇到何时,摇得整片天空与星河都跟着动了,摇啊摇啊,让人醉去,又让人浑浑欲眠……

本期点评1:

组章以“曾在南浔坐了一夜摇橹船”开篇,虽平铺直叙,却一时间将我带回了20世纪20年代朱自清与俞平伯同游秦淮时关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同题唱和。

那是在五四运动以后不久,文坛还显得有些冷落,在灯影交辉的夏夜泛舟中,与两位文学大家往来错肩的板船,不是歌舫就是载妓,素夜中的歌声人语仿若是新旧文化交锋的投影。而走过百年中国的现代进程,社会的发展与文化的进步,也赋予了文学是“人学”更为丰富与复杂的意涵。

如今,在水乡南浔的夜里,写作者与两位年轻女子同船,听她们久别重逢的畅聊也似如听曲正酣。行舟过南浔,摇橹游遍四季更替,思绪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写作者从画中人变为了画外音,“我从船上下来,站在码头看去”,引领读者从实地实景中抽离,思考水与岸、历史与人的关系。

可以说,庞文辉的散文仿佛是一场以景缘情的“行吟”,语言温润而有诗意,情感细腻而有节制。无论是《大陈岛行记》《三江口的早春》等篇目,还是近作《写给南浔的组章》, “旅人”与“住客”、“他乡”与“故乡”、“行走”与“观看”等重要意象,都可以成为理解他的散文创作的关键词。总体来说,组章给人的阅读感受是流动的,南浔的水从樯橹和岁月中流过,叙事的节奏和视角移步异景,现实的景观与沉醉的想象互相交织,既充分发挥了纪行散文的动态优势,又不拘泥于对景观的简单描述。

无论是朱自清的“我们心里充满了幻灭的情思”,还是俞平伯的“河中的繁灯想定是依然,我们却早已走得远”,都充满了对社会现实不满且无可奈何的迷惘与伤怀。组章以“孤寂的小船,一粒粒在天,一小艘在水”收束全篇,小船与星河交相辉映,将人的思考引入浩瀚的宇宙,但落脚于“不知摇去何方,也不知摇到何时”,似乎为作品增添了一些与灯影桨声相似的惆怅。

——教鹤然(《文艺报》评论部编辑、文学博士)

本期点评2:

南朝烟雨,风情老街,巷弄清音,时光倒流。对我而言,一个深居内陆的西北人,想象中的鱼米之乡——天下湖州,应该而且确实有着这样的关键词:古镇商贾文豪旧址、雕梁画舫石桥幽径、勾栏瓦舍桨声灯影、湖声吴语袅娜柔软。阅读《写给南浔的组章》,方知它们不是吴冠中笔下浮在纸上的水墨山水,而是实实在在的人画同框。

灯火南浔夜泊舟。庞文辉用一枝湖笔,为神游南浔古镇的人画出了一幅图画:“船行慢慢,水声潺潺。黯黑无边的夜,本是从天空直接与河水接壤,却在这船行时,被灯光生生豁开一道口子,于一摇一晃之间,消去了一条河上的冷意。”夜风沉醉的晚上,看着船娘摇橹的倩影,听着同船女子的交流,耳旁虫声与桨声交汇。仰视天边的一轮明月,你是否也有了“青山隐隐,河水迢迢,春尽江南,草长莺飞”的感觉?

南浔贾客舟中市,西塞人家水上耕。春雾夏雨,秋月冬雪,时光定格在南浔水乡。拱桥是南浔的河水之门,船行之门,也是南浔人的生活之门。连接古镇街区的拱桥上,汉服美女“倚门”独立,顾盼生辉。楼外有楼,岱瓦白墙的百间楼代表着水乡至纯的身份和辨识。正如作者所言:南浔的水和南浔的历史都在向前流着。只有亲自走过时光凝固的南浔古街,坐船慢摇过南浔河道,才能深切感知时光久远的南浔宋韵。

网站几乎每天都有不少的游记文字来稿。之所以说是游记文字,而不说是游记散文,是因为没有达到散文的标准,缺乏应有的意蕴。通过文字,只能看到你去过哪些地方,听导游讲解或是在写之前搜索了哪些资料,看不到作者融汇其中的心路旅程。那不是游记散文,那只是属于你个人的足迹记事本而已。

一篇好的游记散文,不仅是移步换景的时空转换,夹叙夹议的表现方式,主次有别的素材取舍,而是将自己恭敬虔诚的探寻之心放入其中,和景观对话,与人文交友,用独属于自己的语言,把外在的旅程融化为内心的历程。这些庞文辉都做到了:“我的手从南浔的水里搂起来时,仿佛也带出一汪南浔过往的片段,我清晰看见它蜷在我的掌心,仿佛睡梦中苏醒,随后微微悸动,摇晃着,分裂开,从我的指缝滑落,回到它们所有水都融汇一起的大河里。我伸手,又握住了另一个片段,它是另一个异曲同工的故事。”

——野水(陕西省渭南市作协副主席,小说专业委员会主任)

了解庞文辉更多作品,请关注其个人空间:庞文辉的作品集

 

往期佳作:

毕海林:墙根下的缩影(2023年第22期)

森森:向日葵(组诗)(2023年第21期)

陈春琴:盗戏(2023年第20期)

刘文邦:每一天都不是多余的(组诗)(2023年第19期)

萧忆:旧事录(2023年第18期)

西厍:站在秋天中央(十年十首)(2023年第17期)

雷云峰:幡然醒悟(2023年第16期)

保定许城:眉眼盈盈(2023年第15期)

九天:A.I.(2023年第14期)

王国良:老屯子的脸(组诗)(2023年第13期)

鲁北明月:清明 清明(2023年第12期)

流水方舟:生命的硬度(2023年第11期)

肖笛:月亮,是一粒药丸(2023年第10期)

刘海亮:龙湖记(2023年第9期)

程文胜:西码头的奤子(2023年第8期)

原莽:人间如此辽阔(组诗)(2023年第7期)

廖彩东:轻墨杂弹围屋内外(2023年第6期)

启子:辽西北的月光(组诗)(2023年第5期)

欧阳杏蓬:大地之灯(2023年第4期)

余穂:如果一条河流送走很多事物(2023年第3期)

徐赋:月亮下的篝火(组诗)(2023年第2期)

苏万娥:火灰里的童年(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