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犁读《聊斋志异》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杨建民  2022年09月08日08:05

孙犁的短篇小说,在我国现代作家中独树一帜。即使到了晚年,他的文字依然精粹凝练,耐人咀嚼,阅读时,尤其能感到与《聊斋志异》的联系。

孙犁与《聊斋志异》确乎有着深刻联系。据他自己说:“《聊斋志异》这部小说,我不是一口气读完,断断续续读了若干年。”当年印刷业不发达,一部书往往分成多册印制。孙犁读的《聊斋志异》,是石印本,据他介绍,竟然“八本十六卷”。这“八本”,一般人家皆不全,只是这家几本,那家几本散着,孙犁也只是“逮”着哪本读哪本。“这样,错综回环,经过若干年月,我读完了《聊斋志异》,其中若干篇,读了当然不止一次。”

由于长期浸润,孙犁对《聊斋志异》一书,就有许多精彩判断。他首先认为: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书,并且它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已经“铸为一体”。其次他认为:“行文和对话的漂亮修辞,在《聊斋志异》一书屡见不鲜。”并且认为:“非同寻常的修辞,是《聊斋志异》成功的重大因素之一。”

此外,孙犁认为:作者蒲松龄“他的文字生动跳跃,传情状物能力之强,无以复加地简洁精炼,形成了《聊斋志异》一书的精神主体。”尽管《聊斋志异》中写记了大量狐鬼形象,孙犁认为,这虽然是时代所致,可蒲松龄突破了“时代和环境的藩篱”。具备着深刻的时代意义。通过深刻的观察体验,蒲松龄纳入自己的故事,“创作出别开生面、富有生机、饶有风趣的艺术品”。在其中,蒲松龄还“刻画了众多的聪明、善良、可爱的妇女形象”。孙犁甚至认为:“这是另一境界的大观园。”

回想孙犁作品中清新的女子形象,我们可以见出《聊斋志异》对孙犁的影响。孙犁的最终评价:这是一部“奇书”,“我是百看不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