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与孙犁”丛书出版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2年07月20日07:38
关键词:孙犁

作家孙犁以其秀雅、隽永、极富诗意的创作风格,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一面独具风致的飘扬旗帜。他的《荷花淀》《芦花荡》等代表作,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冀中农村为背景,生动描绘出农村男女勤劳明朗的性格和英勇斗争的精神,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也因此被誉为“荷花淀派”创始人。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与郭小川、方纪等创办《天津日报·文艺周刊》,培育知名作家,为文学事业和新闻事业竭尽心血。

今年7月11日是孙犁逝世20周年,为了纪念他的文学成就,7月9日,由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纪念孙犁逝世20周年暨‘我与孙犁’丛书新书发布”活动在天津举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出席活动并致辞。孙犁家属、丛书作者和出版方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孙犁,就是要向孙犁先生学习。”齐成喜说,我们要像孙犁那样,始终把自己的人生融入祖国和时代,用自己的笔触记录历史和时代前进的步伐;要像他那样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大众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要像他那样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为我国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让经典作品流传下去,是出版工作者的职责所在。”纪秀荣谈到,该丛书能让读者从多维度了解孙犁,进一步体味作家的精神,体会经典作品带给我们的力量。丛书对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天津文化事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与孙犁”系列丛书包括冉淮舟的《欣慰的回顾》、谢大光的《孙犁教我当编辑》、肖复兴的《清风犁破三千纸——我读孙犁》、卫建民的《耕堂闻见集》、宋曙光的《忆前辈孙犁》五册。丛书作者采用散文笔法,多视角、多层面、多维度写出了生动的孙犁形象,互为印证、相互补充,在资料的真实性、写作的严肃性、内容的可读性等方面,均体现出较高的研究价值和学术含量,是近20年来孙犁研究的最新成果。

会议现场,天津人民出版社向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及孙犁家属赠送图书。在互动环节,各位作者与线上线下的读者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心得,并与现场读者围绕书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