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访《北方文学》主编鲁微:讲述一个人为文学找到更多可能的故事
来源:龙头新闻(客户端) | 胡蕊  2022年08月04日19:19

“爱奇艺文学与《北方文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建立‘爱奇艺文学院’。”7月22日,一则重磅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纯文学式微已久,《北方文学》却在壬寅虎年踱出“王”者步伐,这一跨界合作,甚至给整个纯文学阵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而就在半年前,《北方文学》正经历艰难时刻,优质内容供给亟需扩大,读者群体逐年缩小,多年靠“输血”为生……对于《北方文学》何时盈利、未来将行至何方的讨论在内部持续已久。

短短几个月,《北方文学》究竟发生了什么?跨界合作不可能一夜之间达成,合作之路从何而来?这一切,都要从《北方文学》主编鲁微说起。

既要做“灯塔”

也要做“摇篮”

眼前,刚从爱奇艺文学新势力大会归来的鲁微,身着白色衬衫、黑色西裤,儒雅、温和。多年机关工作赋予他稳重气质,但文学的浸染又让他充满文艺。你很难想像,《北方文学》近几个月一系列大刀阔斧、坚决果断的变革均在他自信而大胆的主导下进行。

《北方文学》杂志主编鲁微

鲁微1968年11月出生于山东五莲,10岁随父母到黑龙江大兴安岭生活。1989年,鲁微赴鲁迅文学院深造,后又入复旦大学中文系作家班学习。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丰沃的文学土壤和良好的文学生态,对鲁微日后的文学创作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白山黑水、浩瀚森林、广袤平原、矿藏黑金,始终是鲁微创作的灵感所在。他的多部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等期刊发表,出版了中篇小说集《北部故事》、报告文学集《大岭雄风》和诗集《守望》《阵地》《鲁微诗选》《上帝之唇》《极地漫步》等8部,并编辑文集20余部。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鲁微先后任职于大兴安岭日报社、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2019年底,他调任大兴安岭地区文联《北极光》杂志社社长、主编。在《北极光》杂志社,用不到两年时间,带领《北极光》连续两次入选国家精品期刊展,2021年发表的《这一面旗》入选第五届中国期刊好文章,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市级刊物走上历史最好时期。2021年11月,因工作需要,鲁微又调任《北方文学》主编。

鲁微(中)与作家、编辑、读者研讨如何更好地办好《北方文学》

《北方文学》与全国大多数纯文学期刊一样,坚守着纯文学阵地的纯洁性和严肃性,但发展却十分不景气。难道纯文学期刊就甘愿陷入困境吗?为让《北方文学》继续走在全国文学期刊第一方阵,任主编后不久,鲁微便怀着对文学的热爱和不服输的劲头,筹谋《北方文学》的未来。

鲁微先从提升内容质量入手。他动用自己多年来在文学界积攒的人脉,邀请在鲁迅文学院、复旦大学中文系作家班学习时结识的同学、校友,积极组约文坛大家稿件,逐步提升办刊质量,使《北方文学》在文学界“回温”。仅2022年上半年,《北方文学》发表的小说、小小说就有30多篇被国家级、省级选刊转载。特别是2022年3月4日,《光明日报》第14版“期刊看台”栏目,介绍了《北方文学》2022年第2期发表的以北京冬奥为主题的报告文学作品《短道传奇 冰上远方》,在读者群中引发强烈反响,以此为标志,《北方文学》重回文坛“聚光灯”下。

但是,鲁微对文学和文学期刊的追求远不止于此,他把准文学期刊的“时”与“势”,开始向给予文学期刊重击的互联网进军。

鲁微认为,挑战永远与机遇并存。文学期刊依然是中国文学出版的前沿阵地,但在互联网时代,发行量不再代表影响力,互联网上的传播速度就是刊物的影响力。《北方文学》不但要做照亮社会主流文化价值的“灯塔”,更要成为培养年轻作家、孕育文学新希望的“摇篮”。文学期刊必须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以纸刊为核心,推动媒体融合,拓展文学边界。

跨界“出圈”

发掘更多可能

有了明确思路后,2022年初起,鲁微开始策划读书沙龙等一系列依托《北方文学》而开展的各类文学活动,聚拢人气,持续发声,用多彩的视角和声音,让更多人了解文学、爱上文学。随后,他又发动期刊编辑将《北方文学》的优秀作品制作成音频产品在《北方文学》杂志微信公众号推出,同时,为让更多人查阅《北方文学》,又带领一班人开发建设了《北方文学》数据库,以此为契机,再次带领他钟爱的纯文学期刊在新媒平台试水。

这还远远不够。鲁微深知,文学的发展不是曲高和寡、不是处在真空之中,网络文学早已进入百花齐放的多元发展阶段,传统文学阵地也一定要和时代同步,才能永葆生命力。前路再曲折,文学期刊人也要闯一闯!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中形成,“如果能与‘爱优腾芒’之中任何一个网络平台合作,那么《北方文学》就能插上网络的翅膀,迅速抵达大江南北”。2月起,鲁微开始加紧与一些网络平台的沟通联络,了解其业务范围,寻找合作的可能性。在此过程中,他发现,爱奇艺公司正在全力展开对文学作品的源头孵化工作,鲁微敏锐地感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恰在此时,爱奇艺文学主编孙晨阳也辗转联系到了鲁微,爱奇艺通过多轮考察发现,在黑龙江这片黑土地上,曾孕育产生了左翼文学、抗联文学、解放区文学、知青文学等,而《北方文学》是黑龙江唯一省级文学期刊,爱奇艺近几年推出的《悬崖之上》《人世间》等重头作品,原著作者都曾在《北方文学》上发表作品……孙晨阳诚恳地向鲁微表达了合作的初步想法。

面对头部网络平台的邀约,鲁微冷静而又谨慎,他不停地思考双方合作的可行性。多年来,《北方文学》十分注重对适合改编成影视剧等文学作品的挖掘,在《北方文学》发表过作品的作家,作品被搬上银幕、屏幕、网络的也不乏其人,通过与爱奇艺的合作,可以把文学作品影视化,可以将文学作品转化为更广泛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更大的经济价值。经过反复思考、论证,鲁微认为,双方具备合作的基础,也具有合作的无限可能!

北京•爱奇艺总部签约现场

最终,经过多轮磋商、磨合,今年7月,《北方文学》达成了与爱奇艺的深度战略合作。《北方文学》与其共同建立“爱奇艺文学院”,以“互联网平台联合专业文学机构”的模式,打造全新的作家和作品生态圈。同时,在爱奇艺新势力大会上,《北方文学》还与爱奇艺共同发布了厂牌新计划——“新东北文学”,通过建设独立网站、举办文学大赛、投入运营资金等方式,为优质签约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与全方位扶持。

一个是全国知名老牌文学阵地,一个是拥有超级流量的视频网站,一次尝试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跨界生态模式。他们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鲁微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好故事永远是内容行业的源头活水,爱奇艺文学近年来不断尝试多元化的内容开发,需要专业的文学阵地为其输送更多优质内容,而像《北方文学》这样的纯文学期刊,也期待着能够逐步建立一条产供销一体的良性链条,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

鲁微说,下一步,《北方文学》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以“新东北文学”厂牌为牵引,一方面做强文学特色,不断汇聚国内文学力量,促进线上线下文学创作和阅读更好地融合,促进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在《北方文学》这一平台上展示;另一方面做大规模影响。在跨领域、跨地区上重点发力,开展文学与大众、文学与城市等丰富多元的主题交流活动,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文艺创作与文化发展贡献龙江力量。

北方有文学

文学在北方

对于此次与爱奇艺联合推出的“新东北文学”厂牌,鲁微这样认为,“新东北文学”不仅是一个名称,更是一种风骨、一种境界、一次出发。

上世纪四十年代,萧红以呼兰小城的人文风物开启了东北文学的大门,此后,东北涌现出一大批个性鲜明的本土作家,直至今天,东北这片热土依然不乏优秀的创作者,他们延续着东北文学的生命力,同时也展现出更多的开放性、包容性和时代性。

鲁微本人,正是在《北方文学》和《北方文学》所培养出的作者的浸润中成长起来的,他深知这块阵地的重要性。

《北方文学》曾是东北文学界的骄傲,也曾是中国文学期刊的翘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方文学》培养出了郭先红、高凤阁、韩统良、陈桂珍等一大批工农作家和梁晓声、陆星儿、肖复兴等一代知名知青作家。很多文学老前辈,如茅盾、老舍、冰心、徐迟、赵朴初、艾青、萧军、丁玲、臧克家、何其芳、端木蕻良等也都曾在《北方文学》发表作品。进入新时期以后,从《北方文学》走出的作家则更多,如迟子建、王阿成、鲍十、孙少山、常新港、王左泓、王立纯等均在成长初期在《北方文学》发表作品,得到编辑的鼓励和支持。

新时代,如何继续滋养《北方文学》这块文学沃土,如何继承和延续东北文学的辉煌,如何保持东北文学的地域性特征,是鲁微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新东北文学”厂牌的出现,无疑可以为创作者提供更专业的培训指导、更多元的交流活动,更健康完善的激励机制,甚至是更多更快的变现渠道,最大化地调动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学,伟大的时代也需要镌刻精彩的影像。鲁微坚信,《北方文学》与爱奇艺的合作,必将为行业带来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家与作品,吸引更多的人走向辽阔神奇的北方、烟火漫卷的北方、白山黑水的北方,让更多的人知晓,北方有文学,文学在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