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元宇宙科幻大会在泰安召开 
来源:新华网 | 张建波  2022年06月07日08:51
关键词:跨界 元宇宙

6月2日,“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线上)在山东泰安启动。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泰山科技学院蓬莱科幻学院、美图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

据介绍,本次大会是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的结课展,亦是泰山幻想文化大会暨蓬莱科幻学院成立仪式的预热,经两校两院合力筹备,聚集了众多艺术展品和科幻大家。活动打破现实空间的局限,创造性地将展区打造于线上搭建的“元宇宙”空间,并与线下形成场域互动。

同时,由蓬莱科幻学院提供灵感、中国美院创院媒介所设计开发、美图公司艺术指导的数字吟游诗人的形象“灵光”在现场精彩亮相,象征着作家与艺术家、设计师在思想领域发生精彩“碰撞”的成果。

大会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元宇宙线上展览、高峰论坛、音乐现场。大会进行期间,许多科幻作家陆续上线。他们有的在会场里游历,好奇地打量造型奇特的展具,仿佛打开盲盒寻宝;有的在元宇宙内四处找人合影,还进行了第一次线上数字世界里的云合照“太虚幻影”。

大会展出了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共创的作品,以蓬莱科幻学院院长吟光的东方幻想“艺术乌托邦”为主题。为了将各式各样的展品串联起来,大会开创性地在策展中运用剧本杀“推理还原本”的叙事逻辑,推进方式结合自动化戏剧理念,参观者观看展品即收集线索,逐步揭示“艺术乌托邦”各层内涵。

线下场景。(活动方供图)

据悉,本次大会邀请科幻作家、艺术家、学者、音乐人、戏剧导演、科技公司代表等跨领域人士,以“分布式叙事”的形式,探讨艺术创作的幻想模式,旨在发布“艺术家+科幻作家”合作平台及作品,启发科幻、文学、设计等跨行业思维的碰撞和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