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给他音乐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永玉  2020年11月04日08:31

 

《不给他音乐听》

作者:黄永玉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53518213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黄永玉最新散文随笔集,收录截止2019年10月其创作的作品,包括人生自述、如云胜友、轶事笑谈洞若观火。追忆湘西故里的故人、旧事和年少时期的生活;细说学画的因缘、四方漂泊的艺术轨迹;那些聚合离散的朋友和敬慕的人,那些喝过的茶未饮的酒,以及梦里阴风与死神的对话……尽显生命步入“90后”的率性洒脱和澄澈旷达。黄永玉为本书特别手绘封面彩图和自画像,还编配十数张私家珍存照片和自绘插画,别有意趣。

作者简介

黄永玉 生于1924年7月,湖南凤凰人,土家族。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作家。

自学美术,少年时期就以出色的木刻作品蜚声画坛。被称作“画坛鬼才”,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木刻、雕塑皆精通,在中国当代美术界具有重要地位。

将文学视为自己最倾心的“行当”,从事文学创作七十余年。诗歌、散文、杂文、小说诸种体裁均有佳作,著有《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无忧河的浪荡汉子》等。以不间断的高质量作品,展现了持续的艺术激情与创新能力。

目 录

代序|不给他音乐听

流光五十年

屈原、湘西和旅游

清沙湾灰阑

速写因缘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往事模糊芦花岸

——香港九华径的一些回忆

流光五十年

出恭如也

我心中的列仙酒牌

—— 一个不喝酒的人对酒的看法

华彩世家

巴先生

华彩世家

《华彩世家》碑文外记

清流绝响

暮鼓晨钟八十年

一梦到西塘

——悼王亨

给厐壔的一封信

给皮耶罗的信

附:黄永玉《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意大利文版序言

小朋友记事

德国的阳光和星空

物质还原

“我想不到的长寿秘诀”

水、茶叶和紫砂壶

别吓着机器

小朋友记事

爸爸们的沧桑

媒体评论

黄永玉这个人很聪明,画画写文章靠的是自学,他的风格很独特,变化也多。

——沈从文

黄永玉写诗,刻木刻,写剧本,画漫画,搞雕塑,写散文、杂文,画国画,现在又写长篇小说,什么都做,而且都做得很精,不知道还有什么不能做的。

——丁 聪

永玉的画永远是永玉的画,他的画永远不是纯“职业的”画。

——汪曾祺

这浮漾在他粗犷的线条间的正是童稚、喜悦和奔放。

——萧 乾

黄永玉在艺术吸收上,真是一个张着大嘴的饕餮。

——黄苗子

每当看到黄永玉先生,总像翻开一本厚厚的生动有趣的大书,新鲜、幽默、智慧、博学,使人受益无穷。

——颜家文

黄永玉是个年轻的老头。他是画家,同时也是创作丰富的诗人、作家。之所以用文学行当的概念,就是因为他把文学和美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李 辉

黄永玉对待生活有一种态度,不拒绝,不选择。所以的事物和经历都会成为滋养他的东西。

——张新颖

黄先生耄耋之年仍劬劳不止,“如朝阳一般的”写作,则开辟出一条大河的气象了……

——周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