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子君《黄克诚在中央纪委》:革命家鲜活形象的生动写照

来源:邵阳日报 | 王贤根  2019年09月10日16:40

一部好的纪实文学作品,不仅仅要有详实的史料,更重要的是还要创作出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

作家王子君的长篇纪实文学《黄克诚在中央纪委》(人民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选取黄克诚这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卓越领导人、杰出的军事家在中央纪委工作的这段经历来书写,可谓明智之举,有提纲挈领之功效。

1978年12月底,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恢复成立,黄克诚当选为中央纪委常务书记。短短7年里,在党风建设、平反冤假错案,“两案”审查、正确评价和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等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人民有目共睹了黄克诚的远见卓识和亲力亲为。

丰富的史实为作家提供了翔实的素材。筛选、思考这些素材,作家敏锐地选取众多细节,整部作品叙述得有故事、有情节,如深山流水,跌宕起伏。“铁面无私抓党风”一节,写得活灵活现,一波三折。主持总参日常工作的杨勇,为欢送李达、张才千两位赴新的岗位,同时欢迎张震到任,在京西宾馆请他们吃饭,花去公款400元。黄克诚获悉,很为恼火:“这种做法违反规定。我们正在抓党风,公款吃喝,要查!”杨勇是开国上将,原是他部下。杨勇不服,说他“小题大做”,还有人为杨勇说情。黄克诚即给打杨勇电话,一番真诚、严肃的话语,令杨勇“如梦方醒”,火速跑来恭恭敬敬地行军礼,垂手站在他办公桌边,诚恳地说:“我错了,我作检查!”“谁出主意谁出钱!”黄克诚坚定、果断、铁面无私抓党风的形象跃然纸上。

黄克诚是位革命家、军事家,同样是位情感丰富的老人。他对战友、对家人、对毛泽东,血般浓烈、深沉的感情,在子君的文字中闪烁熠熠的光辉。彭德怀是黄克诚的老上级、老领导,临终前断断续续地交待侄女,托她将自己保存的零散手稿“送给我的好友黄克诚,他是我最值得信任的人”。几经周折、四处藏匿保存下来的彭德怀手稿,在黄克诚复出住院期间,终于交到他的手中。作家真切、细腻的描写,让我们清晰地认识了彭德怀的形象,更显现了黄克诚的忠诚与高尚。黄克诚一眼失明,一眼视力极弱,依然是逐字逐句细读,读得泪流满面。那时彭德怀还未平反,为防闪失,他决定将手稿抄录一遍,并拍照留存,以作备份。后来他将手稿交给胡耀邦,这就是人们后来读到的珍贵的《彭德怀自述》。

在这部纷繁的纪实文学作品中,子君合理有序地将一些小事穿插其间,读之令人顿生感佩之情。黄克诚重新工作的首个职位是中共中央军委顾问,组织上就配秘书之事征求他意见,他说别人都不要,就要过去负责他的案子的一名成员。组织上觉得不合适,他却解释,这人“品格不错,能实事求是,不是势利小人,我想用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了解我”。这种广阔的胸襟,让在场的总政领导和工作人员深为感动。中央纪委副书记也犹豫,黄克诚却肯定了这位同志的品德,又说:“他知道我在主持中央纪委工作,还能主动要求到中央纪委来,说明他同样没有私心,是个不怕打击报复的人。同时也证明,他相信我的为人。我们需要这样的同志一起工作。”短短一席话,充分展示了一位无私的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博大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