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囧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间帅哥  2017年08月24日09:50

小时候,我是在农村长大的。那时,正上小学。虽处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但是我的童年生活却是非常丰富的。比如:玩弹弓玩、去河里捞鱼、去树林里捉蝉、抓松鼠等等。这一切在曾经的岁月里伴随着我渐渐地长大,并且烙在了我的记忆最深的地方,留下一段段甜蜜的回忆。

直到现在,有一件事情讲出来还是会让许许多多的人,笑声三日不绝、余音徐徐绕梁的。

那就是童年囧事——“玩水枪”。

说起“水枪”大家都有印象。然而,此“水枪”非彼水枪,它是自然长成,无需后期加工的。这种“水枪”,哼哼,是男孩子的专属权。你——懂的。

那时候,课间休息或者上下课都会有专门的人敲钟,那悬挂在老枣树上的大笨钟,是用半根废铁轨做成的。我们几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听到:“哐……哐……哐……”的钟声响起,就箭步如飞的往厕所跑,谁跑的最快,谁就能占据最有利的位置,夺取那制高点,以便达到最佳射程。

那时候的厕所是用清砖泥瓦砌成的,中间有一堵高墙,约3米左右,简单地把男女分隔开来。如此简陋,却让我们几个玩伴,玩出了许多花样儿,仿若成为我们的专有的游乐场。

憋了一个多小时的“水龙头”,闸门一打开!立马水花四溅,嗖!嗖!嗖!......

有的人在墙上写字、画画,戏谑谁就写谁的名字。更有甚者,比如我们几个调皮的,就直接越墙而过,仿佛乱箭齐射。不一会儿,就听到隔墙女生喊骂的声音:“你们几个听好了,此事我们非报告老师不行,你们等着瞧!”顿时把我们吓得心胆俱裂。每每干了这等囧事,我们都会被大刑伺候,老师手执“教鞭长棍”打得手掌青一块,紫一块,好久才能愈合。即使这样我们还是不长记性,前心记,后心忘,好了伤疤忘了疼。

依然记得,有一个同学,个子不高,但头长得却很大,人送绰号“司令”。小时候,他的“水枪”有一天不太对劲了。竟然无缘无故的封口了,于是,他的父母带他去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医院回来后,他却成了我们崇拜的偶像。他的“司令”名号更是越叫越响,越来越名符其实。因为每次秀“水枪”时,他能射3米多高,并且能在木头顶梁柱上写几个简单的数字。别提他当时神气得意的样子了,简直像是拿了“奥运金牌”啊!着实让我们几个小孩子甘拜下风,五体投地。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是的,果然有一天,他被小伙伴们出卖了。还是那个地方,我们几个在一起比赛。规则是谁若能站在最远的地方,射过高墙,就每人给他买一支冰棍。

之后,大家跃跃欲试。可无论是谁,使尽全身解数都没能越过高墙。只有“司令”,若横戈立马,手执长戟,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得桂冠。我们只好兑现承诺,散学后每人给他买了一支冰棍。可是正当我们要离开时,隔壁有人大声喊话!竟然是我们的班主任。“你们几个都给我出来!去操场先跑十圈,然后再去旗杆下,晒到太阳落山!”

出来之后,只见班主任的表情,青里夹紫,怒发冲冠!我们齐口同声地说,不是我们干的!是——他!一起把矛头指向了“司令”。后来“司令”跑了N多圈,并且兑现了老师的话,还在太阳下享受了充足的日光浴。而我们几个人的日子也没好过,统统被惩罚,打扫了一周的班级卫生。

从此以后我们教室的讲台上多了一把剪刀,是纯铁制成的,让人不寒而栗。班主任还下令,若今后再有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就给我们连根剪掉。无论真假,这次真的吓到我们了,再也没有谁,敢去玩这样的恶作剧了……

当时光绕着梧桐,溢出一缕清香;当齿月印出岁月的年轮,曾经稚嫩的脸已经渐有沧桑;回忆如流沙,已经无法再次看清儿时的身影,更无法再次听到儿时的童音,一切都在流逝,仿若那夜空中悄然划过的流星。

如今,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城市人,远离了那些同学、朋友。一路走来,上学、工作、成家,而童年里封存的那些人,那些囧事,仿若陈酿佳醇一样,香韵萦尽心怀。

作者,陈科山西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