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花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24日14:52

回头看更美

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先行者之一的魏源老先生在《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嵩山如卧,衡山如飞,华山如立。”前面的如行、如坐、如卧、如飞都先后游历过,如飞的衡山因工作原因还去过九次之多,唯独如立的西岳华山没有去过。去年妻子同友人去爬华山,拍了很多照片,从相片上看华山十分险峻,促使我下决心一定要找时间亲自去攀登一次。己未年秋,我因参加创作座谈会从延安回到西安,返程航班是后天一早的,还有一天停留的时间,决定去攀登五岳之一——华山。

在朋友的陪同下,于清晨6点从西安出发,原计划是徒步登北峰。之所以选择步行登北峰,因为小时候看过电影《智取华山》多次,电影画面主景是北峰,一直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故特别想领略解放军创造神兵天堑飞降、英雄智取华山的奇迹,领略英雄们战斗过的峻岭奇峰。但出发后不久才发现西安至临潼的高速路因改造封路,于是只能改道走老路,车多路窄,加上路况不是很好,一大早就开始堵车,一直到上午11点多才抵达华阴县城,我以为这次登华山顶峰是难以实现了。正在遗憾之际,朋友问我:“是从北峰上吗?”朋友看出我的疑虑,接着说,近几年国家投入和银行贷款支持,不仅建设了北峰索道,还建设了西峰索道。现在直接从山底便开始步行攀登的人不多,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乘坐索道缆车到北峰,然后再爬其他四峰,乘坐西索道缆车上山的人相对较少。因现已近中午,要爬完五峰最好从西索道上,一来游人相对较少,二来爬其余四峰可以省时省力,三来可以确保今天爬完五峰。能爬完五峰就行,听朋友安排从西峰乘索道缆车上山。

我们的车开了近半小时山路才到达乘索道处,人还不算多,坐缆车上行,一路都能看到如刀削般的峻峭石壁,仿佛使人感受到几万年历史流淌的回音。真正如古人描述的,“忽仰见芙蓉片片,俱片削层悬”。我惊叹着拿出相机不停地按着快门,可朋友提示我说,回头更好看。我便与朋友互换了位置,回过头来往后望,由近及远,壁立千仞,群山巍峨,渐渐消失在云海里。不,准确一点儿说,分不清天地,到底群山消失在云海里,还是云海消失在群山中,真是难以说清。

乘了近半小时索道观光缆车,出了缆车门时间已到中午。朋友之意是先吃点儿东西,但我的兴致才刚刚开始。说是登山,实际上是爬山,爬上西峰山顶,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心旷神怡。难怪唐代诗人留下佳句:“太华万余重,岧峣只此峰。当秋倚寥泬,入望似芙蓉。”朋友拿着相机叫我多留点儿身影,我说难得来一次,而且是第一次,所以要多看些风景,你看多悦目赏心啊。而且要抓紧时间,把其余四峰都爬完。朋友说现在已经是中午两点,时间可能不够,我说那我自己先爬吧,于是我走在前头,下山向南峰前进。从西峰下来上南峰不久,两位朋友似乎有些跟不上,气喘吁吁,于是叫休息一会儿,吃点儿东西。我从朋友处拿了一块面包说,我自己上南峰,你们下到北峰等我,今天我一定要爬完五峰。朋友叫我注意安全。我独自爬到南峰峰顶——华山的最高峰。南峰侧面大都是绝壁峡谷,处处直立如削。我站在峰巅上远眺,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愉悦,千山万峰尽收眼底,午后晴朗的天空无一点云丝,目光可一去万里,绝无阻滞。当我把目光转向刚刚爬过的西峰时,既险峻又秀美,难怪人们把西峰又叫莲峰。远远望去,更能感到刚才触摸过的沉香救母处,有一巨石压在峰顶,更加抢眼,险峻的风光和动人的神话显得更加神奇。

从南峰下来,接着爬了东峰——朝阳峰和中峰——玉女峰,从中峰下来到了金锁关,原计划是从金锁关经过苍龙岭这个最险峻和最陡峭的山道再去北峰,可是由于游客太多,为了安全和缓解人流压力,下行一律绕道,绕行就只能错过华山最陡峭的山脊道和险绝的风景了。我按景区规定,快步绕行至擦耳崖处,心想,不爬苍龙岭,怎算上华山?于是鼓足勇气爬苍龙岭。排队时,抬头看着往上爬的游人似乎是一个踩着另一个的头顶,搭着“人梯”连接上去的。不久,我也加入到“人梯”之中。不爬不知道,一爬才真是著名险道,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高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坡度陡如直的山脊。故明代诗人王履形容它“背无一仞宽,旁有万丈垂”,真是非常险峻。我爬在险脊上,如置云端,惊险非常,难怪有韩愈投书之说。相传唐大文学家韩愈游华山,鼓足勇气爬苍龙岭,回头望见山路如此险绝,大惊失色,认为难以生还,写下遗书,投下山涧,纵声痛哭,投书之处便留下苍龙岭上端“韩退之投书处”的胜迹。在烈日下我爬到险道顶端,已是满头大汗,衬衣也被汗水浸透,虽不气喘,但确实有点儿累,但当你历尽艰辛后,能触摸和欣赏到如此险峻美景,真是累并快乐着。我在胜迹处回眸山下,见众游人如长龙盘歇于山林之间,不觉为今人之胆量点个赞,真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上行至金锁关,又绕道下行后爬北峰与朋友会合。快到北峰顶的地方建有纪念亭,是为纪念解放军智取华山而建,亭子侧面镌刻着一副对联:“千秋功勋,三军猛勇震天地;万代楷模,将士奇智惊鬼神。”北峰顶还有金庸老先生手书“华山论剑”之石碑等,给这座惊险的名山增添了更多的神秘气息。当我驻足云台峰顶,回头仰望刚才触摸过的莲花、落雁、朝阳、玉女等山峰,陡峭的山峰上原本就没有多少植被,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愈发男人阳刚,这真是一座彰显雄性魅力的山峰。尤其是那些山体的肌肤整个裸露在大自然下,就像那坚毅硬朗和豪迈洒脱的三秦汉子,张扬地挺立于天地之间,激情地展现出阳刚的力量和雄起的魅力。

我陶醉在峻山美景之中。时间已经过了下午5点,朋友催促我下山,因为当天还要赶回西安。从北峰下行到下山索道处,因游人较多,还得排队等候。此时,静下心来回味当天的一路历程,不仅看到了如此险峻的美景,而且真实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更感受到爬山和行走的快乐:当你汗流浃背历尽艰辛后,一处处美景给你带来赏心悦目的快乐;当你面对巍峨的奇山险峰,发自内心的一声呐喊,呼唤大山回音带来的快乐;当你提心吊胆爬过一个个陡峭难行的险道时,一个回头就会肯定自己的决心,有一种勇往直前、永不言弃的韧劲,一种自我征服满足感。回味一路走来,既感到努力向上的乐处,又感到下行的愉悦,特别是体会到了回头看的意味。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风景韵味与之前大不相同,这也许就是人生……

当坐上索道缆车下山时,回头再看爬过的华山,落日余光穿过薄云形成的火烧云,与华山奇峰峻岭互相映衬,真是美得无法用文字来形容。

真心感谢上苍的赐予,真的是华山天下奇,真的是回头看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