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花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24日14:52

芭芒花

在百花丛中,我特别喜欢芭芒花。它开在大自然的荒郊野外,不论是成片,还是独自开放,都有白茫茫、毛茸茸的野花特质。

那是怎样的一种野花啊!它的魅力何在?

明知道春之萌动与多情,那时候的它却静如处子,在根茎叶中深藏。

明知道夏之蓬勃与繁华,那时候的它却与世无争,在荒郊野外孤独待放。

明知道秋后之凋零,冬之严寒,它却在秋末冬初之际悄悄地来了。它仿佛故意错过了季节,成了大自然里开得最迟又开得最美的野花。

在万种柔情中,它是最坚强的温柔。那摇曳在旷野中毛茸茸的、看似柔弱的花穗,从晚秋到严冬,任凭寒风撕扯,却一样坚韧,给荒凉的大地带来无穷无尽的温柔。

在千姿百态中,它是最自然的从容。那摇曳在旷野中永无定态的身姿,从风霜到雨露,任凭岁月磨砺,却一样自在、一样飘逸,给朴素的大地带来了婀娜的身影。

在五颜六色中,它是最圣洁的夺目。那摇曳在旷野中亮丽的洁白,从日出到暮临,任凭周围的漠视,一样地怒放,一样地璀璨,给单调的大地带来了生命的色调。

在万山中,它可以点缀冬季的荒凉,给寒冬带来一缕秀美。有的芭芒花在山脚露出白花花的一片,就像给苍翠的群山绣上了白色的裙边。有的山上山下全是白,身临其境就有一种林海雪原的感觉。如果在这样的林海雪原穿行,就全身都沾满了花绒,连头发、眉毛、胡茬也会被染白了。不知不觉中,你也变成了花。

这就是芭芒花啊!它以独特的气质,选择在深秋至冬季开花。而且常以更强的姿态,在凋零的冬季里,把山野装扮得比春天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