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花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24日14:52

秋日思语

秋,日出红叶是南岳四季美景之一。年初,我有幸在南岳享受了初春的盛宴,初秋降临,我的内心再次萌生了对衡山的向往和期盼。于是,金秋十月,我与友人又踏上登南岳、赏红叶、看日出的旅程。

十月的衡山,开始有深秋时节的凉意和萧瑟了,空气中弥漫着秋色秋香。我们一路上山,透过车窗,看到朵朵白云飘浮在湛蓝的天空,太阳时不时露出笑脸,宛如轻快的音符弹跳在心间,令人心旷神怡。

不愧为“五岳独秀”,南岳的秋天不仅有乱云飞渡,更有飞花漫天。山间不争春也不抢夏的芭芒花抽蕊绽放,那摇曳在旷野中的花穗,在秋风微拂和阳光照耀下,美得无以言表。各种叫得上名或叫不上名的野花开满山间,为山野黄黄绿绿的底色增添了绮丽的色彩。而美丽的不仅是花,各种灌木也显现出秋天独有的颜色,就连那满山的树,在秋风的作用下也绽放出异彩。

南岳山间有不少名树古木,东晋时代的银杏、明代的古松……福严寺有一棵银杏树,据传受戒于六朝时期慧思禅师,树龄达1400多年,三人都无法合抱树身。在这个季节,银杏树满树金黄,非常喜人。游走在藏龙卧虎的原始次生林中,亮春亭的“摇钱树”、无碍木的“同根生”和“连理枝”,诸多奇木参天,让人大饱眼福,流连忘返。让人更为惊喜的是,衡山的枫叶已经渐次红了,或半红,或橙黄,也有的尚绿,从山脚到山顶颜色不尽相同。这缤纷的色彩将满山遍野装扮得多姿多彩,煞是好看!

为了更好地观云海、赏美景、沐秋阳,我们在烟霞峰山腰上的铁佛寺避暑山庄住下,这个山庄是民国时期省长赵恒惕所建别墅,依山傍水,部分房子至今保持了原有的风格。这儿泉水四季长流不息,大面积的森林中有白玉兰、银杏等各种名贵树木,还有山庄种植的闻名遐迩的云雾茶,天然资源很丰富。

住下的第一个晚上,我们计划晚饭后在银杏树下品茗赏月,但不巧天公不作美,上灯时分,月亮没有露脸,天空还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于是,我们坐进箭竹叶搭好的茶棚,沏上用清泉水泡的南岳云雾茶,细细品茗,很有诗情画意。伴着秋雨落在树叶和茶棚上的滴答声,我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们早早起床,登祝融峰观日出。我们到达祝融峰顶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昨晚的雨和秋的寒意,显然没有阻止游客观日出的热情,有的游客甚至前一晚就宿在山顶,没有下山。大家拥挤在一起,憧憬着太阳从地平线腾跃而出的辉煌一刻。但天公似乎想考验一下游客的诚意,不仅空中布满云雾,而且还不时地洒下雨点,等了一个多小时,完全没有日出的迹象。开始有游客渐次离开,但大多数游客仍然依依不舍,不愿离去,我们一行人等了两个多小时才遗憾地走下了观日台。吃完早餐,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远足。大约十点钟光景,阳光突然冲破云雾,喷薄而出,真是云开雾霁,为南岳抹上了光辉而神圣的色彩,也弥补了我们没有看到日出的遗憾。

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们来到松柏掩映、翠峦环抱的忠烈祠。南岳的忠烈祠面北,肃穆地屹立于香炉峰下,是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修造的。步入忠烈祠,走过高大雄伟的三孔牌坊,是开阔的庭院。石板道旁,两排整齐的翠柏亭亭玉立,沿石板道行百余步,便是巍然耸立的“七七”纪念塔。塔座四周是四块刻着“七七”铭文的青石碑。纪念塔中间有五颗炮弹直指蓝天,弹体一大四小,屹立在一起,象征着汉、满、蒙、回、藏等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坚决抗战。再往后走是纪念堂、享堂和墓园。行至此处,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同时也充满了敬意,我们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也感受到了中华儿女齐心抗战的不屈意志。这种感觉不是我们独有,因为我们看到——很多游人在纪念堂脱帽致敬,而墓园中十三座阵亡将士的陵墓前更有不少人驻足落泪……

此次南岳之行,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观云、赏月、看日出,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再次拜访怀泉法师。我想,一来是要感谢他初春时接待了老校长;二来是感谢大师上次与我们分享的佛教心得,让我们享受了一次心灵的盛宴。可是怀泉法师不在上封寺,我们没能见到他,朋友也没能联系上他。第三天早上,我心里怀着些许遗憾,在细雨中,决定下山返回长沙。

但是缘分就是这样奇妙,车过半山亭时,衡阳的朋友联系上了怀泉法师,他彼时正在南岳金龙寺(怀泉法师兼任金龙寺住持)。于是,我们一行来到金龙寺,怀泉法师接待了我们。由于停电,怀泉法师准备的云雾茶没法沏泡,我们便饮着清泉水与大师就佛教和善行等问题进行沟通。此次交流,怀泉法师讲了一位女士的故事。她由于某种原因,脾气暴躁,与家庭成员的关系处理不好,尤其是婆媳关系非常糟糕。于是,她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在极度心灰意冷之际,她找到了怀泉法师。大师跟她讲了一些佛教的观点,她听后,明白了心态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关键,于是回去后认真调整了心态,不仅处理好了婆媳关系,而且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健康。大师说:“健康的心态比天生的聪明和显赫的背景更重要,甚至比什么都重要!”大师沉缓的话音,声声入耳,浸透心灵。随着谈话的深入,大师“心忧天下、心存善念”等通俗的佛理,像晨钟暮鼓,敲击着我们的心灵,让大家感悟颇深。我感受着佛学智慧博大的力量,也震撼于佛理和常理的通幽之妙。曾任岳麓书院山长的王文清,在书院的碑刻中至今留有他的碑文——《读经六法》:正义、通义、余义、疑义、异义、辨义。按照这六法,我试图去理解看过的一些经书和佛学方面的书,现在再对照大师所讲的道理,我对佛学和事物的理解也因此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拜别怀泉法师,我们坐上回程的车,同行的人说:“也许以后我的心里还是会有很多的不满足,但今天大师的话让我的心灵得到了荡涤,灵魂得到了洗礼,今后我会时刻铭记他的话。”阳光晃眼,我这才发现,思索、说话间,不知什么时候太阳已经展露了笑容。抬起头,一缕阳光穿过大树的叶隙洒下来,照在地面上,秋风中的树根岿然不动,片片黄叶沐浴在阳光中。阳光也折射在行人的身上,我们的心情顿时晴朗起来,心胸更是豁然开朗。

灵山不远,心诚能到;觉海非遥,返照即知!我心想:只要人人时时心怀好意,时时多说好话,时时多行好事,社会就会更加安定、和谐!我思索:只要心中少起烦恼妄求,念念轻松自在,多与人行慈悲方便,我们一定会时时和悦、安详!

再前行,我不由想起南岳衡山上铭刻的佳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