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花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24日14:52

依恋橘子洲

缘分真是说不尽道不完。已到知天命年纪的我,几乎走遍大江南北所有的省会城市,唯独湖南的省会长沙没有去过,早已对这座城市的爱晚亭、天心阁、橘子洲等名胜向往已久,尤其是对早在初中时就熟烂于心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里赞美的橘子洲更是憧憬,一直在寻找机会想去看看“中国第一洲”的橘子洲。

“一个人,从陌生走过你,然后再陌生。”这句话看起来有些似是而非,但有不少遇见的人就是这样,不仅没有印象,甚至连名字也遗忘,这样说来不免让人充满伤感的情绪。而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观赏着那些曾经陌生的事物,或曾经听说过、向往过的场景等,就会开始忘却时光。尤其是换作一处风景,你来了,你走近了,便只会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习惯,离开时会更想念。让我意想不到的,这迟迟的心愿和向往,甚至是迟来的爱,都是总行的一纸调令,让人过半百的我从广西来到湖南交流任职,让我与你——湘江橘子洲相聚相恋。

还记得初次遇见的模样。2007年7月的一天,在友人的陪伴下,使我这个“外地人”在炎热的夏日第一次认识了你——橘子洲,于是从此投入你的怀抱,你是那么纯朴地张开了双手来欢迎我。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并没有那么美,甚至还有些狼藉的样子:很多地方在改造建设,橘子洲上到处可见堆放的施工材料,橘子洲的江边,还有不少参差不齐的大排档和小餐馆。还好,夕阳快要西下时,站在橘子洲看着天边的火烧霞与江面上的倒影连成一片,甚是壮观,这时的橘子洲既像一艘巨型航母航行在红色的海洋里,也像一枚火箭要冲上红色云端。晚饭是在橘子洲江边的大排档。据朋友说,橘子洲边的餐馆是比较正宗的乡土湘菜,这里最有名的是辣子红焖黄蜂鱼,叫你吃过还想来,因此一般外地来的朋友很多都会到这里品尝。我们的晚餐自然也少不了这个菜,另外还点了臭豆腐、湘西腊肉、酸豆角火焙鱼等,不管是什么菜,都是离不开辣椒。在没有空调、40度的高温下开始晚餐,尽管有风扇吹着,但似乎吹过来的都是热浪。朋友还热情地提出要喝点儿湘酒,我虽然不能喝酒,但盛情难却,还是尽力喝了一两左右。因为我比较能吃辣,再加上这么多地道的湘菜真是大大刺激了我的味蕾……吃起来爽口舒心,吃得我满头大汗,衬衫也湿透了,让我第一次在这里脱掉了外衣,真叫吃了还想吃。就这样,之后一年多时间里,凡有朋友来湘,我都会带他们到这里大开胃口。遗憾的是,后来因改造整治,这些大排档全部都撤了,但是那里的味道成了我永远的回味。

橘子洲啊,与你深交至相守望也算得上是组织的安排。无巧不成书,省分行给我安排住宿的地方就位于湘江边上,让我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你:早晨一起床可以看见你在对我微笑,在厨房煮饭炒菜可以从窗口看到你送来的秋波,洗衣服和晾衣服也可以与你深情对望,开车去上班你还能送我一程……

特别是我们相识之后,你的形象和外表更加美丽了。经过园林美工几年的梳妆打扮,你变得更加妩媚动人,富有内涵:参天大树,绿草如茵,桃园、竹园、橘子园等,处处美不胜收。除了你,我常想不起别人。春天欣赏你面如桃花的容颜,亲吻橘花香体;夏天,你的两岸杨柳低垂,绿草莹莹来迎接更加蓬勃的生机;秋天,尤其是中秋之后,一片片挂满了果子的桔林和柚树,肆意地向游人展现你优雅的姿态,让人垂涎三尺;还有岁末年初,盛开的梅花撩得人们想入非非。凡有朋自远方来,我一定会介绍朋友与你认识,让朋友领略你的风姿。路过你的小湖凉亭,或走在竹园边,或穿过桔林园,或走在梅园里,运气更好时,若能碰上来此拍摄婚纱照的情侣,远远的一身古装,撑着一把小花纸伞,真让人想起夏雨荷的情节,加上小桥的存在,那一定是你在追念素贞与许仙的相遇吧。你感性的情怀,无不让人动容。当靠近年轻帅气的毛主席雕像时,朋友们都忍不住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毛主席年轻的容貌与不凡的气势,让大家更感叹他的伟大和风采。橘子洲头一处的指点江山,引起多少共鸣,总会有一种书生意气从心底升起。

夜幕降临后,我会悄悄地跟随你的呼吸往回走,最热闹之处,竟是百米喷泉升起。我们呆呆地站着,让细细的水雾亲吻我们的脸庞,倾听柔柔的音乐,感觉你那么的温柔。凉爽的江风,还有江面上来回行驶的游轮与小船,在湘江两岸的霓虹灯光中与江水映成一幅天然的画面,湘江一桥也在远远地向你招手示意,它喜欢你。每当看到此景,感受此情,就会毫无归意,真的就想这样一辈子陪伴着你,依偎着你。

在深秋时节,周末我会独自静静地在阳台上欣赏湘江橘子洲,岳麓山及连着的万千山峰全部都变成红色,成片的树林就像被染过颜色一般,再读“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你就会领略到伟人无限的英雄气概和抱负,自己就会得到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橘子洲时刻在鼓舞人们付出更多努力,激励人们增加更多激情,不断奋发向上。

每到周末和节日庆典活动的夜晚,橘子洲会举行焰火晚会,只要我在宿舍那是一定不会错过的。伴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流光划过天际,一朵巨大的伞花在空中骤然开放,焰火晚会开始了。每当此时,我就会独自在阳台上,品着茗茶,观赏那一束束烟花冲到天上,绽放后一串串地盛开并不断闪烁着,有的像怒放的秋菊,舒展着柔软的花瓣,层层叠叠,婀娜多姿;有的像摇曳的灯笼,轻轻柔柔地落下;有的像芭芒花怒放后的花蕊,飞扬着飘向远方。还有满天星,像密密麻麻的星辰从天而降,仿佛要洒落在人们眼中。这些姹紫嫣红的焰火,一个个都争先恐后地冲上夜空,毫不犹豫地绽放开去,映衬得人间“火树银花不夜天”,然后转瞬即逝,依依不舍地消散在夜幕中,唯有江边人群的欢呼声证明它们曾经美丽过。那一刹那的繁花似锦,一瞬间的光影流连,如春花般灿烂,如夏花般荣耀,如闪电般瞬忽,确实让整个世界都因为它的光彩而变得充满生机和希望。难怪有人赞叹道:“柳絮飞残铺地白,桃花落尽满阶红。后夜再翻花上锦,不愁零落向东风。”

然而,那夺目璀璨的焰火盛宴总是特别的短暂,美丽绽放的烟花总是仓促地消失在夜空,但那绚烂的色彩以及夜空下欢呼的人群留在了记忆的长沙里,流光溢彩,日久弥新,给橘子洲增添更多的色彩。若可以,我想用永远的文字来依恋着你,犹如一位文人描写爱恋之情的极致,与你面对面都还想着你——浪漫橘子洲。

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观赏着那些曾经陌生的事物,或曾经听说过、向往过的场景等,就会开始忘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