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花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24日14:52

又回长沙

3月初,又回了一趟长沙。长沙虽不是生我养我的故乡,但在那里工作生活了六个年头,这座城市已经成为我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要驿站,所以现在每次去长沙都说是“又回长沙”。在长沙工作的六年,发生了很多故事,也收获了很多成长。不管离开多久,不论离开多远,对她的依恋已经珍藏在我记忆的深处。长沙不是故乡,却胜似故乡。

又回长沙。春天雨后的长沙干净而明媚,岳麓依旧在迁延又一个百年,绵绵山峦,娟秀静美,连着南岳。粼粼的湘江水折射出三湘文化,蜿蜒的尽头是天水合一的天际,橘子洲虽然还是洲头连着洲尾,但穿越的隧道早已通车,横跨的大桥更加气势雄伟。伫立在橘子洲头的年轻时的毛主席半身雕像,似一位舵手,指点江山,引领远航。

又回长沙。再次走过那些熟悉而陌生的街道,芙蓉路、湘江路……尤其是芙蓉中路和解放中路及白沙路交汇处的浏城桥再熟悉不过了,工作的那段时间,那里印着我每个清早的脚步,但再次走过这些街道,感觉多了一份陌生。如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长沙,已不似往日模样,道路变宽了,路旁房屋也更高大、更漂亮了,这座美丽的城市更加有魅力了。

回到长沙,不得不提一下湖南的观光旅游,尤其是三湘大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的美,你永远无法想象,看过之后让人大开眼界而身心愉悦,叹为观止而终身难忘。绝美的张家界,5亿年前的海底奇观——湘西古丈县红石林,美得一塌糊涂的郴州高椅岭,还有洞庭湖、衡山、莽山、九嶷山、崀山……人文景观也独领风骚,正如毛泽东著名诗句赞美的“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政府在对旅游资源的宣传上也是不遗余力。为了宣传张家界,提升影响力,首先将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其次是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包括公路、铁路和机场等配套设施的修建完善。再就是宣传铺天盖地,旅游广告无处不在,各大景点也都为游客们耳熟能详……这些都值得广西好好学习借鉴。例如湖南与广西交界的崀山,在湖南大力投入并积极推动下,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并获得通过,大大地扩大了崀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广西来宾的圣堂山也有与张家界千峰叠翠一样的绝美,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属于“藏在深山无人知”的状况。湖南还注重用名人效应来进行宣传,假如一个人想了解湘西,了解湖南,你可以从沈从文的书里、黄永玉的画里、宋祖英的歌里去了解,去感受……

这次回长沙,因为有公务在身,没有时间去欣赏美景。任务是代表单位送一位同事提拔到湖南任职。我观察到,这位同事既有对提拔走上新岗位的振奋和憧憬,更有对目前单位的依恋和感恩。哲人曾用“在离别之后,如果你对他(她)怀着深深的爱意,那么不管在哪里,你都可以感受到他(她)的呼吸”来形容男女之间的爱恋之情,而这样的情感描述,同样适用于个人与团队之间。自己曾是过来人,2007年从广西团队交流到湖南团队任职,六年的工作中,我虚心学习并努力工作。湖南人是世界上“三大倔强种族”之一,学习这样的“倔”,是学习百折不挠、永不言弃的可贵精神,还有学习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坚忍不拔的精神,融入这样的团队,会增强自己的信心和决心,尤其还得到团队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得到同事的帮助和支持,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同和赞许,为我能在团队成为“三湘金融领头羊”的过程中献策出力,能在为团队继续领跑三湘金融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那真是一生的荣幸。同时,工作之余,还爱好文学写作和摄影,时常有散文、诗歌和摄影作品发表于报纸杂志,并偶有获奖。

2012年7月,我被调回广西团队任职时,曾写了一首诗《夏日恋歌》描述当时的难舍与感恩之情:

一故乡来,二故乡走,母亲湘江情悠悠。三湘四水多奇景,古今人物多风流,我愿与你永远牵手。

八月中来,七月初走,牵着湘江母亲的手。星城常看橘子洲,幸福的歌声随水流,我愿与你永远牵手。

轻装地来,满载地走,牵着湖南建行的手。那是亲切的家门口,我愿与你永远牵手。

匆匆地来,慢慢地走,握住建行同事的手。那是一种和谐的爱,那是天地悠悠情长久,我愿与你永远牵手。

又回长沙,最开心的莫过于和曾经战斗过的同事们聚在一起,感觉分外亲切,既聊了工作,也聊了生活,但我想听的,更多的是曾经工作的团队如何继续领跑三湘银行业,如何年年再创佳绩,一同战斗的同事如何进步成长等等。我也欣慰地看到我送的同事,在加入了新团队、宣布就职后,对新工作、新挑战的向往与憧憬。送君一程终有一别,我相信并祝福他,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会果敢前行,不断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