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舒:致敬跌宕起伏的人生
来源:《作品与争鸣》 | 云舒  2021年07月16日08:51
关键词:云舒 金融

这篇小说发表后,有同样是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问我,你这个写的是谁?我让他们猜,于是便出来张三李四一大堆原型,之后还不忘提醒我,小心人家找你麻烦。

我是业余作者,所作小说多出自经验,《K线人生》也不例外。我若说小说中没有我的客户、没有我的影子,好像有点此地无银。好在小说可以包容生活的腾挪跌宕,可以让我们生活中的“张冠”到小说中“李戴”。

去年暮春时节,我的同学在电话中说,她前年买了一笔地产基金,如今到期了,本息都没回来,让我给支个招。我苦笑一下,明白又是一笔投资暴雷。暴雷的事屡见不鲜,让我吃惊的是,这位“佛系”同学在利益面前也没能保持淡定。这些年亲朋好友包括我服务的客户遇见投资暴雷的事情太多了,处置好的能收回本金,但大多数都是悬而未决。在银行工作三十年,我近距离地目睹了企业兴衰,眼看着一些企业开疆扩土搏出一番天地,另一些企业盲目扩张而轰然倒下。欣喜或扼腕之余,那些胜利者的高光时刻和失败者的黯然离场总是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成功的路千条万条,失败却总是因为人性致命的弱点。

从故事看,这个小说并不复杂,但因为金融术语和金融场景让简单的故事复杂起来。小说写了一个被光环环绕了一辈子的女行长,在退休时无法从人生高点走下来,在自认为的华丽转身中介入了一起企业转型、并购,最终遭遇了人生滑铁卢。小说中女行长和同学、同事与当年扶持的企业纠葛一起,看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在各种关系、各种利益争夺中,震荡、磨合、平衡……

K线是股市及期货市场中的专业术语,身在其中的人跟着它冲上高点和跌落低谷,在博弈中前行。经济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你是十指不沾阳春水,还是在生存的路上苦熬、苦奔,只要是社会中人,就难免与经济纠缠。谁的人生不是像K线一样跌宕起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