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沉默之觉醒》:百年风华铸山河,赤子豪情英雄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11日11:52
关键词:掌阅 辛亥革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涌现出一批讲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描写民主革命历程、讴歌国家富强的现实题材创作,由网络文学作家洛明月创作的掌阅IP《沉默之觉醒》便是其中之一,作品聚焦工农革命历史进程中的思想觉醒,关注人物个体命运,反映社会沧桑巨变。

网络文学主旋律,爱国情怀诉时代

《沉默之觉醒》以辛亥革命为起点,讲述了主人公唐荀芳经历家变后,北上北平寻求救国道路的故事。在时代冲突与文化相争的背景之下,作品以唐荀芳个人成长和家国发展为主线,铺就出一幅民主革命发展画卷,深刻演绎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艰难时刻。

洛明月是掌阅签约作家,作物遗传学博士,一直以来专注现实题材文学创作,整部作品以小人物的视角,将亲情、友情、爱情融入祖国存亡的艰难狭缝中,讴歌了劳苦大众坚忍不拔,无畏无惧的爱国情怀。

《沉默之觉醒》聚焦民主革命过程中的基层人物,将人物的思想成长与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放在同一步调,详述了人民反抗压迫的必要性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必然性,探讨了内忧外患环境下的救国之道,刻画出如唐荀芳、林潇寒、孙茂舒、杜鸿茗等一批为国图强、不畏艰险、舍弃小我的爱国之士。

聚焦工农阶层,身系民族命运

《沉默之觉醒》将笔触关注于民主革命进程中的工农阶层,描绘了历史变革下的市井百态和普通个体的真实独白。作品塑造了学生、乞丐、工人、教师、农民等不同阶级从求生存到为独立自由而斗争,再到参加革命的主人翁群像。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革命浪潮,与封建派和军阀展开正面交锋,也在自我批评与反省中饱尝失败血泪。这些聚在寻常街巷中的工农群众的觉醒,为民主革命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据悉,作品的影视化改编在下一步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