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一”儿童节,一起去看缤纷的科幻世界
来源:封面新闻 | 姜振宇  2021年06月01日08:58
关键词:六一 少儿科幻

科幻的有趣之处到底在哪里?我们知道科幻小说是总归关于科学和想象的,但为什么它既比同样讲科学知识的教科书更加有趣,又与其它关于虚构的童话故事有所不同呢?原因其实就隐藏在一部部作品的字里行间。

这些科幻故事里的科学并不是冷冰冰的公式,而是活跃在曲折的情节里头,时不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想象也并不是为了说明大道理的空想寓言,而是建立在一个个前提设定之上,一步一步推演出来的合理故事。

这样的结果,就是每一部科幻作品里,都会诞生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宇宙——读科幻,就是在千千万万个新鲜有趣的宇宙当中的无限遨游!

罗伯特·索耶“恐龙文明”三部曲

很多小朋友都是恐龙迷,对各种恐龙品种和特性,熟悉得就像小伙伴一样,但你有没有想象过,如果恐龙拥有了智慧、国家、文明甚至科学,那么这个星球将会怎样发展?“恐龙文明”三部曲就给了你这样的想象。

这套书是加拿大最负盛名的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的代表作品,里面充满了少年人(少年恐龙)的激情和美妙的自然奇观。我们可以跟随文质彬彬又敏锐聪慧,但偶尔又会变回强壮猎手的恐龙科学家一起,像伽利略、达尔文那样踏上想象与发现的旅程。

星新一《星新一少年科幻》

星新一是特别擅长写短篇科幻故事的日本作家,好多篇作品曾被日本语文教科书收录。他小说都不长,有的甚至只有几百字,差不多就是一篇作文的长度。

星新一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在保证语言流畅,情节曲折的同时,又能够在短短的篇幅里写出耐人寻味又充满哲思的故事,特别是结尾总是具有很强的启发性。通过阅读一个个小故事,写作能力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

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

在各种商场里、电影院门口,甚至各位小朋友的家里,常常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小机器人。虽然它们大多数还算不上聪明,行动也不太灵活,但看上去已经有点和科幻电影、小说里的想象有点相似了。

在所有的机器人故事中,最有名的就是美国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写的各种短篇小说了。他是最早提出的“机器人学三定律”的作者,到现在已经有将近一百年了。在今天不管是科幻作家,还是研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科学家、工程师,都免不了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和这个“三定律”搏斗一番。

《机器人短篇全集》中收录了他的一系列精彩的机器人故事,它们共同串联起了一个人与机器人共生的未来世界。

吴岩《中国轨道号》

我们生活在一个中国宇航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但它的起点,其实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开始了。中国唯一一位科幻方向博士生导师吴岩教授,正是那个年代的亲历者,他把他的童年记忆,和最科幻、最机密的“中国轨道号”研究项目结合在一起,写成了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少儿科幻故事。

小说主人公是承接科研任务大院的一群孩子,他们一方面为宇航事业的发展欢欣鼓舞,一方面又要守口如瓶,为国家保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