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 打击网络文学盗版链条 推动市场清朗环境塑造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曲晓燕  2021年03月09日08:17
关键词:网络文学

近年来,以网络文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兴文化市场业态不断崛起,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形成了较好的商业模式,并延伸成为产业链条。与此同时,这些新兴文化市场业态也给市场监管等带来了新的挑战,急需各界通力合作,进一步规范市场营商环境,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网络文学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既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记录和反映时代发展,又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现代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在两会期间表示,加强对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是规范文化市场、繁荣文化产业生态的基础之一,对文化强国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前,网络文学产业的盗版现象较为严峻。因其受众广泛、体量巨大,盗版对于市场的经济影响显而易见。根据行业数据,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总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6.4亿元,移动端盗版损失同比上升10.4%。另据第三方机构的数据监测,2020年盗版阅读网站和移动端的访问量持续走高,仅2020年上半年盗版阅读APP的访问量就增长20%,直接经济损失规模进一步扩大。

白庚胜介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水平的发展和渠道的多元延伸,盗版行为也随之变得更加隐蔽和多样。大量盗版内容在搜索引擎、浏览器入口、应用市场、社交媒体上出现,损害原创作者和平台的利益和创作热情,也给市场监管和执法带来更多挑战。

以搜索引擎平台为例,作为汇聚盗版内容的主要入口,目前行业大多采用“监测+投诉处置”的维权策略,但无法对盗版网站进行彻底根除。如某一个侵权网站,在其域名下的作品章节页面链接被多次投诉、屏蔽的情况下,侵权方仅需微调作品章节页面的链接参数,该章节页面链接就可以再次出现在搜索结果中。这一操作几乎不需要任何费用及时间成本,却消耗了正版方大量维权资源和精力。

“以版权保护为抓手,激活网络文学创新活力,规范文化市场、繁荣文化产业生态,是极为重要的举措。”为此,白庚胜呼吁,政府要加强政策制定和执法打击,加快完善、落实各项法规制度,加大盗版打击力度,持续推动网络文学正版化。

他建议,一方面要针对搜索引擎平台盗版网站入口加强打击力度,督促搜索引擎平台自查自纠,主动永久下架收到较多取缔请求的盗版网站,对正版原创内容优先展示,将履行平台责任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考虑用户阅读行为习惯向移动端迁移的实际情况,加强对移动端应用市场盗版应用的打击力度,督促应用市场完善“事先审核”和“事后追责”机制,引导用户下载正版APP。

“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此前还面临一个突出问题,即侵权案件的判赔数额不足以弥补权利人的损失,加之漫长的诉讼周期,整体上难以给侵权人造成实质压力。”白庚胜介绍,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正式施行,侵权案件的法定赔偿数额上限由5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并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这对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是重大利好。

他建议,要尽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以及在司法实践中的进一步细化,以更好地实现惩罚性赔偿制度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彻底打击盗版产业链各环节,长效推动行业清朗环境的塑造。

(本报记者曲晓燕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