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一年网络文学“封神榜”出炉,看网文作家“成神之路”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21年05月12日08:18

当地球突然消失,仅存的人类仅剩两个——身在火星昆仑站的宇航员和空间站的科学家,还有一只AI机器猫,他们将如何克服艰难险阻,在火星上生存?

网文作家“天瑞说符”笔下的《死在火星上》讲述了这样一个天马行空的科幻故事,为了保证行文的逻辑和严谨,在文末,作者甚至附上整整四章、上百条的参考文献。马伯庸读完后推荐道“非常硬核,作者用这些令人信服的专业细节,讲了一个极精彩的异星求生故事。”

5月11日,阅文集团发布2021“白金大神”名单及网络文学作家指数。今年新晋的“白金大神”共24名,包含6位白金作家及18位大神作家,此次“白金大神”名单和网络文学作家指数的同时发布,让头部作家有了新鲜血液的引入和流动,也给年轻、潜力作家更多展示自己创作实力与活力的机会。

6位作家升“白金”

天瑞说符提到,自己写小说的灵感源于一张图:一个宇航员站在月球上,眼睁睁地看着地球被戳爆了,这也催生了他的想象:如果在外星上,看到爆炸的地球会发生什么?

仙侠修真、游戏异界、科学幻想……作为一个95后作家,天瑞说符涉足过的小说领域很多。他原先在大学读的是生物专业,后来因为兴趣转投网文写作,起初也曾屡屡“扑街”,而科幻小说成为他打开网文之路的金钥匙:代表作《死在火星上》获得了“中国科幻最高奖”之称的第30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之后的《泰坦无人声》等科幻作品也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

读者们常提到,天瑞说符的小说有着逻辑和理性的美感,尤其讲究“硬核”,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因为他本人就是崇尚技术的“理科男”,平时也爱看大刘和江南的小说。“把科幻小说写得太过于漂浮,那就跟魔幻奇幻差别就不大了。”在他看来,严密的技术逻辑正是科幻才拥有的独特魅力。

像天瑞说符这样的新鲜血液,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白金作家”和“大神作家”名单里。“白金作家”和“大神作家”评选历经十数年,堪称网络文学界的“封神榜”,它既是对作家优异成绩的荣誉性认证,也是网文作家迈向峰顶的重要标志,已成业内含金量最高的头部网络作家荣誉头衔。

今年“白金大神”名单中,老鹰吃小鸡、陈词懒调、飞天鱼、锦凰、云芨、顾南西等6位作家晋升“白金”,漫西、月下无美人、柳岸花又明、天瑞说符、卖报小郎君等18位作家“成神”。

其中年轻作家占了主力,比如“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他的作品《万族之劫》以单月超41万的月票打破网文男频小说月票纪录史,并以全年223万总月票的成绩,在阅文原创文学风云榜2020年度男生总榜排名第一,成为年度现象级的小说。

90后新晋白金女频作家顾南西,作品以治愈风格为主。她笔下的小说人物形象自成一派,独特的人物塑造往往在业内具首创性或引领性,在言情作品的红海中,其作品《病宠成瘾》以9.6分“一骑绝尘”。

与此同时,新晋白金作家中,除优秀的古言女频作家锦凰、云芨外,陈词懒调是位写男频的女作家,也是男频女作家中的首位白金。她的作品往往有一般男频小说没有的细腻视角和独特创意,叙事节奏轻松明快,代表作《回到过去变成猫》的切入点便十分独特——以猫的视角描绘世界,甚至让“回到过去变成......”成为一股风潮。

网络文学“作家指数”引导评判体系变革

网络文学发展二十年,过往网络文学作家的排名聚焦于在线阅读领域,多反映网络文学二十余年整体的作家地位情况。而如今,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国内原创IP最大的源头,行业内外需要更综合、覆盖网文行业更多领域和维度的作家评判体系。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报告》显示,新增网文作家80%为95后。网络文学新生代作家接连崛起,不少90后、95后作家创作活力充沛,极具创作热情,已经成为创作主力。

可见,当下已有的网络文学作家排名方式,已经完全不适用于网络文学行业的需求,网文作家的评价坐标体系需要变革。在此背景下,阅文集团发布了网络文学作家指数,用于衡量网络文学作家在线阅读、IP开发、粉丝经济等各环节下综合表现,让网络文学的衡量体系更符合“IP时代”的标准。

在今年的网络文学作家指数中, 新晋白金作家老鹰吃小鸡,白金作家唐家三少、白金作家忘语,新晋大神作家卖报小郎君,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排名前五。除此之外,唐家三少《斗罗大陆》动漫累计播放量破290亿,最新一季豆瓣评分8.8分;忘语《凡人修仙传》的漫改作品在B站播放量破2亿,豆瓣评分8.1分。作家作品IP开发的优异表现也在榜单上充分地展现出来。

从白金大神到作家指数排名 不断完善作家激励培育机制

2021年新晋大神的男频作家中,卖报小郎君、柳暗花又明、神秘的大西瓜和牧童四位都是2020年的“十二天王”,新晋白金作家老鹰吃小鸡和飞天鱼也曾获往届“十二天王”称号。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师范大学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主任夏烈表示:“‘白金大神’的体系多年来不仅仅是反映其内部评价和业绩的作者名单,实际上是网络文学经典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提到,网络文学创作本身的海量存在,以及平台机制的愈益技术化、智能化,都在提示我们面对这个时代的新型文艺,所使用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必须与大数据、IP价值分析、新生作者的数据挖掘等结合起来,这为精准理解和定位当下网络文学前沿变化,进一步展开审美评价、价值观评价等打好了文本基础、榜单基础。同样的思路和办法所推出的网络文学作家指数,我看也是动态反映网文创作和产业的重要指标,为我们研究网络文学场域提供了有效有力的支撑。”

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中提到,“迭代”已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关键词,其中包括:创作队伍的迭代、消费群体的迭代、商业模式的迭代及网文出海、网文IP改编等的新发展。从全新版本合同到作家福利体系全面升级,从“起点大学”到网络文学作家指数,在网络文学行业迭代之际,随着作家生态建设和造血机制的不断完善,网络文学作家的上升通道和创作活力正被不断激励和打开,持续为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注入更新鲜、更充满朝气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