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引领网络文学发展 起点读书将发起全新创作人计划
来源:北晚新视觉 |   2021年05月18日08:50

5月15日,正值起点中文网成立19周年,多年来起点不断丰富网络文学题材、类型,孵化众多优秀作家,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阅读体验。此次19周年之际,起点读书将再次进行业务创新,向打造更完善的平台生态而努力。据悉,此次业务创新将集中在创作者、内容、产品和平台运营等层面,进一步提升平台内容活力,为创作者和书友带来更优质的阅读和创作体验,让优秀创意在起点平台上衍生更大价值。

与此同时,起点“515”系列活动举办,“回响”品牌宣传片上线,头部作家在B站直播与读者互动,引领读者品读经典网文作品,回顾中国网文发展变化。

以19周年为“新起点” 通过业务调整建立更具活力平台生态

作为国内领先网络文学阅读和原创平台,起点中文网在业内率先推出付费阅读的基本商业模式,以及作家福利制度、白金作家、大神作家品牌,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总体格局中长期处于领先和主导地位。而起点读书作为起点中文网的移动端应用,通过独创的“本章说”“彩蛋章”功能、丰富的角色百科、完善的粉丝互动机制,奠定了网络文学粉丝化运营及社区建设的基础。以19周年作为新的“起点”,起点将开展多项业务创新,从创作者权益和书友的体验等层面出发,持续开展粉丝化运营和社区建设,实现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

在创作者层面,起点将启动“创作人计划”,整合现有资源,承接作者、核心用户、行业KOL的短视频、声音、图文等的内容制作与分发,从而扶植下游配音、自媒体等行业,让更多内容创作者在起点可以创造营收。

内容方面,起点将加强对于垂直品类内容的扶持。如针对悬疑、破案、探险、科幻等类型内容的中短篇精品,增加精品标识和分区展示,激励用户创作等。

产品方面,起点将增加“一键加群”等功能,通过作品的短视频改编和与微视、快手等视频内容社群联动,帮助作家进行粉群建立和粉群规模拓展;为作者提供多种类运营策略及标准化运营工具支持,提升粉群活跃度。

平台运营方面,起点将聚焦IP孵化及用户推荐的双边生态健康发展,改进流量分发策略。在作品端基于作品的生命周期,给到递进式的精准流量推荐,通过数据反馈帮助作者更快更好地测量作品质量;在用户端打造多层次的内容推荐体系,满足多场景下用户对书籍的诉求。此外,起点还将通过社区信息流的方式让书友的信息能够被更多地看到,帮助创造收益,打造“起点up主”。进行发现页信息流改版,打造网文社区,孵化网文社区KOL。

多重策略并举,当下,一个注重IP孵化,创作者与读者共生,内容创意蓬勃发展的起点平台正在逐渐形成。

“515”系列活动唤醒记忆,带领大众重温经典

发展19年来,起点培育和诞生了包括猫腻、唐家三少、爱潜水的乌贼等在内的890万知名作家和创作者,涌现了《庆余年》《斗罗大陆》《琅琊榜》《诡秘之主》等一系列经典作品和IP。值此19周年之际,起点也将开启“起点515”系列活动,通过“回响”品牌宣传片上线、以及515当天头部知名作家直播互动、19个经典IP形象为起点庆生,带领大众回忆和品读经典,感受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变迁。

几乎每个人的青春记忆中都有一部念念不忘的网络文学作品,它所传达的力量也始终在生活和成长中回响。“起点515”推出的“回响”宣传片,用三个小故事讲述了起点作品对于个人选择和成长的影响。邀请知名演员胡歌参与配音,声音与故事结合,让优秀网文作品融入并照进现实,以新颖的方式带领观众回顾、重温起点19年来的经典IP,给予观众以温馨的感受。

5月15日,起点还邀请爱潜水的乌贼,会说话的肘子,孑与2,宅猪,吱吱,希行,老鹰吃小鸡,国王陛下,天瑞说符9位作家在B站直播,讲述自己与起点多年共同成长的羁绊,解读每位作家的独特个人标签。“第一傲娇”天瑞说符在线回应马伯庸对其作品《死在火星上》的赞赏 ,“中式毒舌”国王陛下分享了封神之作《从前有座灵剑山》创作背后的故事,“大家都爱乌贼娘”爱潜水的乌贼则是对5月1日《诡秘之主》一周年纪念活动上粉丝们的热情表示了感谢。此外,“刀下留人”的宅猪和“反差萌”的希行最近也是新动作不断,宅猪解答了书粉们对于新书《临渊行》中感情戏的好奇,希行则表达了对即将上线的《君九龄》改编剧的期待。

直播中,会说话的肘子、孑与2各自带着新书《夜的命名术》和《我不是野人》与读者互动,两位白金作家吱吱、老鹰吃小鸡也以问答方式剧透了自己新书的相关内容,引发读者期待与关注。

在与中国网络文学共同成长的19年中,起点孵化了众多优秀作家和经典网文作品,已深度融入了网文用户的记忆,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生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站在行业和平台发展的新“起点”,相信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的中坚力量的起点将继续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创作,为文化产业崛起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