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祁志峰:优结构立规范强管理 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 邹星  2021年03月05日09:02
关键词:网络文学

十四五”规划提到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文化供给的重要一环,如何提质增量,健康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祁志峰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文学内容要接地气,要体现社会正能量。”祁志峰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网络文学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展示平台、高流量以及广大受众群体,却缺乏优秀文学作家对文学价值观和作品深度的倚重。大多数网络文学注重流量的拥有,网络文学平台和网络写手较看重对利益的追求,大部分作品缺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

在祁志峰看来,部分网络作家缺乏文学底蕴的积累,缺少对生活实地的深入了解,成为制约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祁志峰表示,在目前众多网络作品中,对于反映国计民生的社会文学主流缺乏探讨和认识,扎根时代、反映人民的好作品屈指可数。即使网络文学极大地突出了文学活动“自由交流”这一重要特征,却也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文学的美感。

对此,祁志峰建议,宣传部门和作家协会要引导网络文学,优化网络文学结构,组织优秀传统文学作家引导和带动青年写手写出更好的文学作品,建立行业文学规范体系,组织网络文学作家参加社会调研、深入生活,促进文学和网络文学的适度融合。同时,加大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奖励机制,鼓励优秀网络文学作家积极创作,对于消极的、颓废的、缺乏正能量的网络文学作品加强管理,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网络文学平台在运营中也应严格执行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希望通过加强对网络文学的管理和网络作家的引导,今后能够涌现出更多的歌颂时代、歌颂人民的正能量网络文学作品。”祁志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