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故】三月,最后的二十世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4年04月01日14:43

编者的话

三月,电影《周处除三害》一下火了。这个经典的浪子回头、改恶从善的故事,经由影视改编,成功地走进当下现实处境,并获得耐人寻味的象征性。周处,从《晋书》和《世说新语》走出,他的故事被写进教科书,编成广播剧,拍成电影,不断演绎出新的形象。然而,关于家喻户晓的这个人,讲故事的人只说了上半截。是谁想把下半截的故事藏起来,人间事为何往往如此?王鼎钧随缘破密,讲述《周处除三害的后半截故事》,可谓妙文。

洪子诚《中国当代文学的“苏联化”与“去苏联化”》、曾祥金《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档案”路径》是本月选载中两篇重要的研究文章。洪文梳理二十世纪中国文学“苏联化”和“去苏联化”的戏剧性过程,并指出从情感和想象上,这一过程“交错、重叠着梦想、憎恶、决绝以及依恋等多种复杂甚至对立的因素”。在“去苏联化”之后,苏联文学最终以思想和艺术资源的方式参与到新时期文学的精神构成。曾文表示,在现代文学研究的“史料学转型”背景下,档案文献具有原始性、限制性、颠覆性和关联性等特征,其学术价值不容忽视。应在“文学档案学”的视野中对档案进行理性、历史、逻辑的审视,从文本和文本之外对档案进行多种观照与多重呈现。

本月适逢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梁羽生先生诞辰百年。“百年梁羽生·永存侠影在人间”学术研讨会、金庸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先后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慕津锋在文章《“开风气之先”的一代大侠》回忆了两位作家的深厚友情,并着重介绍梁羽生先生与文学馆的漫长友谊。近二十年前,文学馆的同志前往悉尼接受梁羽生先生捐赠的手稿、书信、翰墨、藏书以及家具实物等各类文学资料,并回馆建立“梁羽生文库”,这是目前文学馆成立的唯一武侠小说家文库。今年3月22日也是诗人海子的60岁生日,李文子文章《1984年,在法大的海子》提示我们,青年海子在文学的修习中,始终也对科学、理论、数理、哲学等兴趣浓厚。海子的研究史和接受史可以视为二十世纪思想史的一部分,正如李文子所说,“他的身后站着一群人,一代人,一个时代。”

月末,惊闻著名作家马识途先生、齐邦媛先生辞世。两位前辈都是真正的二十世纪大家:马识途先生的夜谭系列以文字记录其“亲历或见闻过的许多奇人异事”,他一生的革命和文学事业都贯穿着“无愧无悔,我行我素”的坚卓精神;齐邦媛先生的《巨流河》致颠沛流离以博爱,用“目击成诗”的精纯气魄完成沉郁厚重的世纪书写,影响了一代青年人。向他们致敬,向历史致敬。

中国作家网文史频道编辑陈泽宇

2024年4月1日

3月29日

许旸 | 马识途:他的字典里没有“投降”二字

3月28日

吴海涛 | 一个老编辑和他寄出的103封信

3月28日

蔡辉 | 李白自称天水人,此事无关麻辣烫

3月27日

李兰 | 陈西滢与抗战时期的中国叙事

3月26日

李文子 | 1984年,在法大的海子

3月25日

宋安娜 | 《红旗谱》手稿初读

3月22日

慕津锋 | 梁羽生:“开风气之先”的一代大侠

3月21日

曾祥金 | 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档案”路径

3月20日

沈卫威 | 演看双簧是何人——新发现闻一多、胡梦华档案文献解读

3月19日

洪子诚 | 中国当代文学的“苏联化”与“去苏联化”

3月18日

黄西蒙 | 《花关索传》:古墓中发现的三国平行爽文

3月15日

杨书睿 | 透过《大公报》回顾泰戈尔访华

3月13日

段崇轩 | 焦祖尧生命的最后岁月

3月12日

陈子善 | 上海北新书局的《青年界》

3月11日

王鼎钧 | 周处除三害的后半截故事

3月7日

马信芳 | 陆谷孙与他的两本大词典

3月6日

黄华春 | 郭沫若“为新政协催生”

3月5日

丁帆 整理 | 刘绍棠 丁帆 徐兆淮通信

3月4日

陈喜儒 | 巴金物语

2023年7月起,文史频道常设“温故”专栏,在每月最后一天重温当月选载佳作及独家文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阶段性地温故知新,并在互联网时代有限地保留一点文学记忆与智识。本月还设立固定栏目“频道头条”,将每日更新中重点推介的好文归档,集腋成裘、寸积铢累、聚沙成塔,以便读者查阅。

【温故】往期:

二月,龙、历史和时间

一月,在旷野里,在繁花里

十二月,在“成熟”与“不成熟”之间辞旧迎新

十一月,“稀世之鸟”掠过文学的天空

十月,纵浪大化中,做一支有思想的芦苇

九月,秋风中的怀念

八月,有温度的文字从旧书桌上写出

七月,古塔的风铃声里诗意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