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澜谈枕边书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蔡澜  宋庄  2023年03月01日07:46
关键词:蔡澜 阅读

 

中华读书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读书的?愿意回忆下您的读书经历吗?有没有自己最珍爱的书?有什么样的阅读习惯?

蔡澜:四五岁。从小喜欢,不知不觉。三囯、水浒、西游等经典,以及《一千零一夜》、希腊神话。惯了就成。

中华读书报:在您的成长过程中,有哪些书或哪些人对您触动比较大?

蔡澜:丰子恺,《缘缘堂随笔》。

中华读书报:在《何妨慢生活》(天地出版社)中,您谈到自己最尊重的人是金庸,因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他的书,而且他的小说令您着迷数十年。愿意谈谈您对金庸小说的看法吗?最喜欢他哪部作品?

蔡澜:就是喜欢,不必解释。全部。

中华读书报:您曾提到自己“爱一切写明朝小品文的人”,还有李渔、袁枚等食家。为什么您对小品文情有独钟?

蔡澜:心急。

中华读书报:谢霆锋称“蔡澜先生真是一本饮食活字典”——您从什么时候起对饮食感兴趣?李渔、袁枚对您有怎样的影响?您从他们的作品中汲取了哪些营养?

蔡澜:我的嗅觉灵敏,又在比较之下学了很多关于食物的知识,都是亲身经历,别人的书只是参考。

中华读书报:很多内容,其实是通过轻松活泼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的智慧。甚至有些内容,看似不太符合常规的传统的教育和理念,但却自圆其说,看了让人心生喜欢。比如“玩物养志”,比如“自私有什么不好?先爱自己,才会爱别人”“小时听父母,大一点听老师,再大听社会。够了,够了,不能再为别人而活了。早一天醒觉,早一天快乐。”您的天性是好玩的?有趣的?还是慢慢自己觉悟总结的?

蔡澜:天性也有关系,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成为习惯。

中华读书报:您的文字朴素而富有哲理,同时也很有想象力。比如《笑看自己》一章,回忆幼年时躲避日军飞机轰炸的情节。在写作时怎样才能把故事讲得好看耐看,您是否也很费心思?

蔡澜:自小喜欢看电影,写时尽量把画面也描述进去,最后把无关紧要的每一个字都删掉。

中华读书报:好像是从2007年以后,您在美食方面投入的精力更多?如在深圳开设蔡澜美食坊餐厅,主持TVB电视节目《蔡澜叹名菜》,打造美食王牌节目《蔡澜食尚》,并担任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荣誉主席。后来又陆续出版《蔡澜美食地图》《蔡澜品酒》《人生必去的餐厅》《人生唯有美食不可辜负》等等……您的写作在日常生活中占很重要的位置吗?一般是什么时间写作?

蔡澜:每天三餐的事,当然占重要位置。无时无刻地写。

中华读书报:对您来说,写作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蔡澜:丰富的稿费。

中华读书报:您有时间重温读过的书吗?如果有,反复重读的书有哪些?有没有一直想读却还没开始的?

蔡澜:从不重读自己文章。

中华读书报:如果您有机会见到一位作家,在世的或已故的,您想见到谁?

蔡澜:丰子恺。

中华读书报:如果您可以带三本书到无人岛,您会选哪三本?

蔡澜:求生更重要,不读书了。

中华读书报:假设您正在策划一场宴会,您最想邀请谁(在世或已故的都可以)?

蔡澜:李白、毕加索、梵高、李渔。

中华读书报:您从小喜欢电影,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

蔡澜:《2001太空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