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虎年话画虎
来源: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 | 王朝阳  2022年02月09日07:49
关键词:夏山河 虎画 虎年

今年是虎年,中日两国的生肖文化中都有虎。老虎以其威猛雄健的外形,英勇坚强的气质备受人们喜爱。老虎亦是历来画家钟爱的题材之一,中国人通过画里的老虎寄托驱邪保吉,保佑家宅安康,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期待。在虎年来临之际,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画虎名家夏山河,来讲述他与虎画结缘的故事和中日虎画的异同之处。

——您是如何与画虎结缘?

夏山河:

老虎是山林之王,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神兽,其威猛的动物属性和雄健的外形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从商周时期的青铜器艺术,到汉唐时期的大型石雕艺术,再到民间艺术中的门神年画以及小孩戴的虎头鞋、虎头帽,老虎的艺术形象随处可见。

我生长在陕西农村,从小就爱看年节时门前张贴的镇宅神虎年画,也喜爱亲戚邻人亲手为孩子制作的憨态可掬的虎头枕、虎头帽。后来我到西安美术学院求学,在学习传统中国绘画的过程中接触到文人创作的墨虎,更是激起我对虎画这一题材的热衷。

平时我喜欢随手翻看虎的摄影集,对关于虎的纪录片也是反复观摩。为了近距离观察虎性虎貌,我去过很多野生动物园,通过大量写生和速写,熟识了老虎的造型结构与斑纹特征,以及老虎的各种动态和神态特征。所以被评论家誉作“胸有成虎”。我笔下的虎既是写实的,更是艺术想象与创造的虎。

我希望观者能透过墨虎的表象,真切体味到虎画背后的人性,人们在老虎身上寄托了“驱邪保吉”,保佑家宅平安、孩子健康成长的愿望。那是一种我心之向往的平和、优美与正气。所以,我要用笔墨在宣纸上渲染出我崇敬和向往的具有王者风范和灵性的百兽之王。

——您和日本有过哪些艺术交流?日本绘画中的虎与中国绘画存在着哪些联系?又有哪些独特之处?

夏山河:

2009年我随陕西省文化代表团赴日本香川県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中日两国的画家和书法家共聚一堂,举行了笔会。我和日本画家一道挥毫泼墨,抒发情怀,谈画论艺,互赠作品。通过现场交流,我切身感受到日本虽然师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但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和风”审美和艺术样式。

在对虎的认知上也是如此,中日两国的艺术家在画虎这个题材上有共通之处。日本画家同样热衷画虎,在水墨画、屏风,壁画、漆画中常常有老虎的形象。

日本的虎画也在继承中国虎画的基础上,发展出了特色。由于日本自然环境中没有老虎,早期的画家是通过看中国画的虎来获取信息的。因此,日本画家笔下的虎并不是写实的,而是根据猫的形象和狗的动态,以及虎皮的斑纹来创作的。不讲究形似,只注重虎的天性与印象,所以日本虎画具有装饰性和神话般的色彩。

到了江户时代,日本的绘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样式。浮世绘中也出现过许多老虎的形象,加上各流派的画家都有师承,所以在画法上有一套程式化的模式,画虎构图饱满,形体硕大,画中配有石、竹、松、涛等元素,增添了戏剧性。

静观图

日本画中的虎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眼睛瞳孔跟猫一样,画成了竖线。这是不同于中国老虎形象的地方。圆山应举、葛饰北斋、歌川国芳画的老虎都有这个特点。日本画家伊藤若冲、圆山应举、竹内栖凰都是画虎高手,特别是竹内栖凰笔下的老虎造型生动、神形兼备,用笔酣畅淋漓,他是我比较推崇的画家。

——虎在中日两国都拥有美好的形象和寓意。对于两国的文化同源、相近相通,您有何感想?

夏山河:

日本美术的源流在中国,大唐盛世的时候,日本派遣唐使和留学生到长安学习,从建筑、工艺美术、汉字、绘画、诗歌、书法等各个方面学习和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我在访问日本时,深深体会到:日本很好地保留和继承了中国汉唐以来的文化传统。在日本各地博物馆,中国的文物占有很大的比例,许多珍贵的中国绘画、书法、工艺品、佛像都得到了完好的保存。日本还是当下世界上惟一一个没有去汉字的国家。

两国的画家在传统绘画的认识和表现手法上,对艺术与自然的理解上有许多共通之处。与西方艺术的写实传统和对形体与空间的关注不同,中国和日本的艺术重视神韵,追求精神性,形成了独特的东方艺术体系。

——虎年又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您对以包括虎在内的共通文化为契机,促进中日交流,加强民众好感和理解有哪些期待?

夏山河:

在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之初,两国的美术展览和交流还比较频繁,例如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举办的东山魁夷展览,就引起了中国美术界的极大关注。但遗憾的是近20年来,两国之间大型的美术交流展览有所减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让中国的民众了解日本的美术和美术家,同时将中国当代的艺术家介绍到日本,加强两国的文化互动,保持文脉相通、传承。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正好是两国人民熟悉的虎年。近两年在新冠疫情下,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受到了很大影响,衷心希望可以借老虎的一身正气和祛邪保吉的威力,驱散疫情,推进两国民间往来和增进文化理解。

受访者简介:

夏山河

1944年生于陕西咸阳。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画家。

1997年国画作品《民族魂》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97迎香港回归全国书画大奖赛优秀作品展览”。

1998年国画作品《战友》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

2002年国画作品《五福图》参加在郑州举办的“全国名家百虎国画精品展”。

2009年国画作品《江山如海 残阳如血》参加陕西美协主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画展览”。

2010年国画作品《雄风万里图》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

2010年国画作品《初春》参加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虎趣—中国水墨精品展”。

出版《夏山河中国画集》,《案头画范-夏山河画虎》人民美术出版社。

作品在大型专业刊物《中国美术》、《中国艺术》、《艺术》等专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