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诗路上“唐诗宴”
来源:光明日报 | 徐雅琴  2021年12月17日08:45
关键词:唐诗 古典文学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唐代诗人李白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让天姥山久负盛名。天姥山地处新昌(唐代新昌与嵊州合称剡县),为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浙东唐诗之路始于萧山西兴,主路串起浙东运河、镜湖、会稽山、若耶溪、曹娥江、剡溪、天姥山,终于天台山,是唐代文化之路,也是唐代诗人之路,李白、杜甫、孟浩然、白居易等450余位诗人涉足,遗留1500多首唐诗美作,是当前诗画浙江文化带标志,亦是全国文化“金名片”。留诗作最多胜地数天姥山,素誉“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

新昌以天姥山盛名,结合唐诗和地方饮食文化,推出一席“天姥唐诗宴”,和诗路文化相呼应,与文旅之道相融合,具流布山野之传统美食百余道,呈现地方经典之家宴精品,富文化气息、具特色创意。在新昌地方史上,有东晋、南宋、南明三次北方士族南移,大举迁入新昌境内,风俗、风味随之而来,经历千百年沉淀。如今,新昌推文旅融合,促唐诗之路复原活化,挖掘具本土气息之美食美品,于众多唐诗中挖掘诗者吟诗作赋背景和美食佳肴之对应,思菜品诗词之源,创菜品佳境之意,达席间诗者之情,终而诞生一席“天姥唐诗之宴”。曾耳熟能详之生活美食,古今如恍惚之间,以唐诗之名呈现于众人眼前。一席唐诗宴,菜、汤、主食、点心、酒之所俱,由唐诗而名,具典故而出。道道菜肴,皆以诗韵文化赋予浓浓唐代气息。

宾客至,天姥唐诗宴不急于上茶,而是端上一个汤,美名曰“天姥功夫茶”,唐诗更谓之“茶炉天姥客”。此汤以大佛龙井为主料,佐料辅以鸡爪、里脊肉、桂圆、竹荪、盐和绍兴老酒,制法简单而健康,将主辅料洗净,放入特制茶炉,调好汤水入炉内,须长火汽蒸四小时,原汁原味,滋阴补肾,补中益气,具延年益寿养生之效。“茶炉天姥客”出自唐代诗人温庭筠诗作《宿一公精舍》,诗曰“夜阑黄叶寺,瓶锡两俱能。松下石桥路,雨中山殿灯。茶炉天姥客,棋席剡溪僧。还笑长门赋,高秋卧茂陵。”当年温庭筠于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新昌白云山庄,与刘长清、陆羽、朱放和吕烨然等众友结缘而居,举杯畅叙。一句“茶炉天姥客,棋席剡溪僧”,叙说天姥、剡溪与茶人,写尽寺庙、棋席与人生。

汤毕主菜至,清蒸长诏大鱼头隆重登席,名谓取自李白之诗“此行不为鲈鱼鲙”。鲈鱼鲙典故出自《晋书》,是思乡赋归之典。当年李白25岁时出川,写下《秋下荆门》曰“霜落荆门江树空,布帆无恙挂秋风。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剡中便是新昌与嵊州统称,当年剡东即为新昌,地处曹娥江上游,为佛教中国化发祥地,亦是禅茶文化发源地,唐时诗人争相赴之。26岁时,李白行至扬州写道:“借问剡中道,东南子夜香,舟从广陵去,水入会稽长。”广陵是当今扬州,而会稽便是当今绍兴。李白离开扬州进入绍兴,在入剡溪时即景即兴写道,“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辞君向天姥,何时卧秋霜。”李白去扬州再到剡溪时秋天已至,是谓“何时卧秋霜”,可见其第一次行至会稽整整用了一年。唐诗宴精选“长诏大鱼头”,是以纪念诗仙此行思乡之意,更以唐诗唤剡溪游子思乡之心。

美食与诗赋之间不仅有典故之源,亦有意会和趣解之道。新昌汤榨面为当地特色美食,用榨面、腐皮、笋干丝入沸水煮3至5分钟,调入盐、酱油、鸡蛋丝、葱花和猪油而做成。取名颇为有趣,唐诗宴中谓之“飞流直下三千尺”,似为曲解,实为趣解。榨面性温,易消化,在新昌民间是女人坐月子常用主食,也是丈母娘招待毛脚女婿必吃“美食”。女儿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丈母娘会端上一碗榨面,若是碗底有蛋,那叫淡定,丈母娘相中了女婿;如果没有蛋,那叫滚蛋,自然没有相中。唐诗宴中有一道小菜,为当地特产新昌嫩花生,亦以趣解,谓之“鸳鸯相对浴红衣”,诗句取自唐朝诗人杜牧《齐安郡后池绝句》中“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啭弄蔷薇。尽日无人看微雨,鸳鸯相对浴红衣。”小菜碟子盛装,花生表面红衣相贴,落筷时相互挤碰似是粒粒浮动,宛如成双成对鸳鸯于池中嬉戏,游来游去,相互“浴红衣”。

唐诗宴可选不同主题,是友聚,是饯行,是重逢,是思念,诸如此类,以此而选题,以题而选诗,以诗而做菜,道道菜来而成宴,此宴席便自有了主题。宴席之间辅以不同情境,复原唐朝餐桌文化,或以歌舞表演助兴,或以丝竹之音伴奏,行酒令,伴吟诵,古瓷盛美酒,案桌摆佳肴,可有丝绸服饰之装,亦有霓虹闪烁之光,随境而遣之。是豁达,是豪放,还是婉约,也可呈现于宴席之间,若是友聚甚欢,无妨吟诵一首李白《将进酒》助兴,且唱“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可助聚会友人尽显席间兴致,通达人生快意。

品美食佳肴至上者为品文化,唐诗宴乃美食与唐诗结合而生,食客用餐时自然能感悟中国经典之唐诗文韵,是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上佳途径。美食与唐诗之间可虚实相衬,宴中菜肴可有故事之源,诗句描绘,诗人美誉,此谓菜肴与唐诗之“实”;亦可以唐诗趣解而命名菜肴,但须为合情合理,富于想象,具幽默,达意境,让食客会轻而松会心一笑,此谓菜肴与唐诗之“虚”也。“实”也好,“虚”也罢,以唐诗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旅品牌,此为“天姥唐诗宴”之意也。

浙东唐诗之路是文化之路,不限唐诗、亦不限唐时推出宴席制作,如以名人之效推出的诸暨西施宴(春秋末期)、平水陆游宴(宋)等,均可谓之“文化宴”。此举既挖掘诗词,以菜肴宴席外显传统文化,以席间谈笑传播诗词,亦以诗词抒发食客情感。

“天姥唐诗宴”已经走出了浙东,开始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唐诗宴是民族的,亦是世界的。

(作者:徐雅琴,系浙江树人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