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聊斋”中的虎故事
来源:文汇报 | 景一屏  2022年02月15日07:49

在迎来虎年的日子,重读《聊斋志异》,自然而然特别留意起书中的“虎故事”。

蒲松龄在写“虎故事”时,多采用幻化的手法。所谓“幻化”,“因形移易者谓之化,谓之幻”。《苗生》篇写的就是虎幻化为人的故事。在本篇中,作者让老虎幻化成一个书生,此人同时又是一位“伟丈夫”,“言噱粗豪”,饮酒时“捉臂劝釂”,使人“臂痛欲折”,争辩时“遽效作龙吟,山谷回应,又起俯仰作狮子舞”;最后竟因“怒甚”,“伏地大吼,立化为虎,扑杀诸客,咆哮而去”,这时候“而又偶见鹘突,知复非人”。露出了虎的真面目。

《向杲》篇写向杲的庶兄向晟被豪横的庄公子打死,向杲写好了状词去官府告状,却因庄公子“四处使钱”而无处申冤,“隐忿中结,莫可控诉”,后来穿上道士送给他的道袍,化为虎而扑杀庄,“龁其首,咽之”,庄之保镖射虎使向复为人形。此篇先后采用了两种幻化形式,先是人幻化成动物,后来,动物又幻化成人。

追根溯源,唐人小说中已有类似的构思。《太平广记》中即有多篇人虎幻化的故事,其中有的故事也有虎吃人的描写。如李复言《续玄怪录》中的《张逢》,写张逢郊游时忽化为虎,久之颇饥,乃衔去过路的郑录事食之,而复为人形。后于酒席间言及此事,郑之子在座,持刀欲杀之,被众人劝阻。在故事《张逢》中,张逢化虎纯属偶然,扑杀郑只是为了充饥。《李徵》一篇中写李徵化虎吃人亦因“饥肠所迫”。

将故事内容稍作比较,可以看出,“聊斋”中的《向杲》更多地融入了作者的社会伦理观念——为兄报仇。人无法完成的事,只能借虎来复仇。“然天下事足发指者多矣,使怨者常为人,恨不令暂作虎!”人之所以幻化为虎,是借助超自然、超现实的力量,去复仇,去争取现实生活中求而不得的公正和公平。

“聊斋”中还有一类虎故事,蒲松龄写兽中之王也有引颈受戮、俯首为奴的时候。《大人》中,作者让“一女子荷两虎”,而“男子煮虎肉饷客”。《黑兽》中,老虎在地下埋一只鹿,然后,像邀请尊贵客人一样,请了一只黑兽来,因为埋的鹿此前已经被人偷走,“虎探穴失鹿,战伏不敢稍动”,黑兽爪击虎额,虎立毙。

关于老虎,还有不少颇具人情味的故事。郦道元《水经注》有故事说,九江郡有虎吃人,老百姓苦不堪言;宗均当太守后,斥退贪官污吏,老虎也因此离开九江郡。《广异记》中,渔人张渔舟为老虎拔去掌中之刺,后受到老虎报恩。宋人彭乘《墨客挥犀》说,老虎每吃一人,耳朵上就增加一个缺口。有朱泰其人,是个孝子,被一只耳朵变成锯齿般的猛虎叼住了往深山跑,朱泰大叫:“老虎,你太残忍了!你吃了我,我母亲靠谁呢?”此言一出,老虎便将朱泰放下,孝子逃过一劫。而在《夷坚志》中,有“义虎”报恩的描写。《赵乳医》云:有乳医赵十五嫂者,被人请去收生,至则入一洞,见雌虎方娩不下,赵以术使其产下三子,乃被送归。明夜,户外有人云:“谢你救我妻,出此一里,他虎伤一僧,便袋内有金五两,可往取之。”黎明而往,如言得金。

在《聊斋志异》中,也有几则虎故事中的老虎,是以“义虎”的形象出现。《赵城虎》里的虎,误食了一个年逾七十的老太太的独子,后来良心发现,俯首领罪。令人称奇的是,老虎尽自己所能,供养着老太太。老虎先是在老太太家的院子里放了一只死鹿,老太太卖了鹿肉和鹿皮,当作生活费用。此后,老虎就常来常往,叼来金银布匹,放在老太太家的院子里。老太太觉得,这只老虎对她的帮助,甚至“超过了儿子”。老太太死后,老虎还到坟前致哀。《二班》写的也是义虎。母虎化为老妪,派两个儿子班爪、班牙,延请良医殷先生,治好母虎口角的两个赘瘤,酬医以肉。三年后,殷先生于山中遇到狼群围攻,危急时刻,两虎突然现身,将医生救下。虎离开后,殷先生又遇老妪,邀至其家款待。医生醒后,见一虎“方睡未醒,喙间有二瘢痕(殷先生帮老虎治疗瘤子时,创口愈合留下的瘢痕),皆大如拳”,“始悟两虎即二班也”。

蒲松龄笔下的虎,被更多地赋予了儒家伦理观念,具有人性,知恩报恩,“能求医,能酬医,能报医,不可谓非孝且义矣”。清代《聊斋志异》点评家但明伦,在谈及蒲松龄写的“义虎”时,颇有见地,但明伦说:“人皆憎虎、畏虎、避虎而不敢见虎,不愿有虎,不自知其有愧此虎。盖虎而人,则力求为人,故皮毛虎,而心肠人;人而虎,则力学为虎,故皮毛人而心肠虎。虎不皆具有人心之虎,然人咸以其虎也远之、避之,其受害犹少;人或为具有虎心之人,则人尚以其人也,而近之、亲之,其受害可胜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