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书》为什么收录这首童谣?
来源:解放日报 | 洪水  2020年12月31日08:01

读《汉书》卷八十四·翟方进传,看到一则童谣,曰:“坏陂谁?翟子威。饭我豆食羹芋魁。反乎覆,陂当复。谁云者?两黄鹄。”

大意是说:毁陂的是谁?是翟子威(翟方进)。用什么来做饭?用什么来做汤?世事反复无常理,两只黄鹄告诉你。

搜集多种史料后,大致弄清了这首童谣产生的原因和背景。

原来,翟方进的家乡河南一带在西汉时期有很多湖泊,人们临水而居,生活相对富足。但汉成帝时期,由于多次发大水,“陂溢为害”,对湖泊周边地区也带来了一定的灾害。

时任宰相的翟方进和御史孔光等人视察灾情后,下令挖开湖泊堤埂,将湖水全部放掉。本以为,这样不但省去了修建堤埂的费用,还可以填湖造田,可结果是,破湖造田严重破坏了大自然的内在循环,引发了一系列生态灾难。

造出的“良田”因干旱而颗粒无收,百姓赖以生存的湖泊又失去了……于是,人们就编了这首“复陂谣”来抱怨乃至咒骂翟方进。

山有山的脾气,水有水的性格。天地万物皆有各自的生存发展法则。大自然中自然形成的东西,往往短则数百年、长则数千上万年积累而成。与之相比,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尽管人类可谓最有智慧,但与数千数万年形成的规律相比,其力量是非常渺小的。

其实,翟方进并不是什么莽汉武夫。作为西汉王朝200多年间屈指可数的名儒,他被一些后世史家称为一代儒宗。跟他并称的是汉初的叔孙通、汉武帝时期的董仲舒。

史书记载,方进虽受“穀梁”,然好《左氏传》、天文星历。这样一个饱学之士,为何会做出毁堤造田、祸害百姓的事情呢?

想来,班彪、班固父子将“复陂谣”编入《汉书》,并不是因为其文字如何优美,而更多是想告诫世人:自然规律是不能轻易破坏的。违背自然规律,必然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而大自然每一次的报复,最受伤害的无疑是广大的平民百姓,

这不免让人感慨: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持小学生的心态。官位高、学识高的人更应该成为敬重自然规律、善于运用自然规律的典范。

事实上,世界万物奥妙无穷。人类只能探索、发现、总结、归纳、认识和利用大自然的规律,而万万不可随意去改变或者自以为能征服它。

所以,真心希望“翟方进”们不要一再藐视自然规律,也真心盼望“复陂谣”不是“绝唱”而最好是“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