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在沪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琪  2020年12月14日08:57

12月11日,国内首个以当代作家名字命名的文学学术研究机构——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在上海揭牌成立,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等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人民艺术家”王蒙在贺信中表示:“何建明在报告文学写作上的成绩突出。他的选题的敏锐,对于人民生活的关注与了解,时代性、开拓性、鲜明性与高瞻远瞩都给读者以深刻的感受与思想的充实。”

何建明文学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作协创研室主任何向阳在贺信里谈到,《革命者》《浦东史诗》《第一时间》《上海表情》四部作品,从写作中所表达的时间来看,可看作是上海近现代从党的诞生之后的早期革命者的为了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到上海作为改革开放中国之“窗口”“前沿”的建设者们的拼博奋斗直到今天抗疫一线的上海所展示的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现代化,正体现了上海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和举足轻重的作用。“何建明的创作有一条红线贯穿其中,那就是一个作家对于他所处的时代,对于他的理想信仰,对于他的文学信念,对于他热爱的祖国与人民的绝对忠诚。”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说,“他(何建明)在数十年创作实践中,围绕一系列重大题材,特别是聚焦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以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可歌可泣的历史,奉献了许多传播广远的重要作品,成为一个时代生动的文学记录。近年来,何主席把眼光贯注于上海,写出了气势宏大的《浦东史诗》和《革命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滞留在上海,短短两个月里,就以亲身经历和特殊感悟,写出《第一时间》和《上海表情》两部长篇报告文学,大视野、大容量而又细致入微地记录了上海成功抗疫的历程和成就。”并表示,未来上海作协将尽力服务支持研究院的运作,并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和重要平台,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重振纪实文学、报告文学创作做出切实努力。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评论家丁晓原谈到,何建明文学地图中的上海布局,是他文学生命的一种必然。不仅因为作家生命的始发地与上海地理互联,文化融通,而且在黄浦江边、苏州河畔留有他祖先父辈辛劳闯荡的身影。

揭牌仪式上,何建明说,“我从事报告文学时间比较长了,上海我觉得是一块非常重要的文学资源的地方,实际上中国的报告文学最早起源是在上海的,中国报告文学应该在这个城市当中重新给它地位。当然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带动全国的作家来写上海,来认识上海。”同时他也讲到,“我和上海特别有缘分,就像一片叶子融入这片沃土,希望像这座城市不断向上向前开拓的精神一样,不断向前走。感谢上海和上海人民,上海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也是曾经创造中国红色文化高原时代的城市,今天的上海更是有着无限魅力的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学宝藏。”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的成立,将重点研究何建明在报告文学创作、影视作品转化等方面进行学术研究和成果开发,同时将利用何建明的创作经验,为上海、长三角和全国培养优秀的年轻一代作家服务。

当日恰逢何建明63周岁生日,于是他许下了三个生日愿望——“用我有限的生命和精力,全部的热情和才能,再为上海留下多部像《浦东史诗》《革命者》这样的作品;带出一批走入报告文学第一阵营的上海青年作家;近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希望和同道们共同努力再创这座红色之城的革命文学高峰。”

何建明是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八、九届驻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自上世纪末至今的4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文学创作的第一线,创作出了一大批影响广泛的作品。他在长篇报告文学创作和报章体报告文学的创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开创了“国家叙述”之先河,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许多十分可贵和有益的实践与探索。

据悉,何向阳、丁晓原出任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正、副院长。梁鸿鹰、白烨、章剑华、贺绍俊、张陵、杨扬、李朝全、王晖、沈文慧等被聘为首批“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