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上海崇明岛“作家屋”,把中国“绿水青山”故事讲给世界听
来源:文汇APP |   2022年01月18日08:20

在锚定“世界级生态岛”的上海崇明岛,打造文学交流平台的“作家黄金屋”17日揭牌,作家何建明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由英国新经典出版社推出的《习近平的绿水青山》英文版,在此全球首发。

英文版《习近平的绿水青山》  主办方供图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何建明2017年创作《那山,那水》,作品最早发表于当年第九期《人民文学》头条,后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引起强烈反响。作品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思想的产生过程作文学阐述和艺术描绘,具有强烈感染力。该书被中宣部等多部门推荐为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优秀读物,被评为年度“好书”。

该书英文版首发式在英国、美国、吉尔吉斯斯坦同时线上进行。英国新经典出版社经过两年多时间完成了《习近平的绿水青山》英文版的翻译出版,这是第一部被翻译到海外、以中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作品。英文版的全球发行,将对海外读者了解这一重要理论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的绿水青山》英文版以生动形象的艺术叙述,完整记录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发表的全过程,勾勒了安吉余村和浙江全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指引下,开辟创造一条生态文明的发展新道路,实现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的史诗画卷。

“《习近平的绿水青山》从中国一个叫余村的村庄入手,讲述了余村人走绿色经济发展道路,经过十几年奋斗,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得到了‘金山银山’,创造了美好的新生活。期待英文读者喜欢这本书。”英国新经典出版社代表托尼·卡普林说。

美国作家玛可辛·多夫认为,当今世界,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中的新问题,“中国人民开创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发展道路,积累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经验。中国正在把自己的经验与世界分享,并由此推动世界走向生态文明的时代。《习近平的绿水青山》的出版,对世界各国读者了解中国领袖习近平的思想,了解这个国家翻天覆地的巨变大有裨益。期待该书受到全球读者的欢迎。”

沪上多位作家齐聚新启动的“作家黄金屋”,草地院庭上竖着巨型“金不换”钢笔,花园外塑像旁有醒目中英文大字:“这里成长作家”。屋内“黄金书楼”“作家创作室”“文学课堂”“文学直播间”等陈设布局别具一格,百名当代中国作家的百部代表作引人注目。“去年来到上海崇明岛,一下被这里的环境和生态条件所吸引,期待天下爱好文学的朋友来此创造交流,文友们一起书写上海、书写崇明生态岛、书写国家的新时代。”创建者何建明期待,此处能成为沪上一处文学栖息地,为青少年提供与作家们的人文交流平台。

据悉,中国首发式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图书馆、浙江省作家协会、红旗出版社主办,英国新经典出版社、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上海由由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