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送文学种子 育精神文化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12月11日07:57

天津作家在乡镇采访

天津作家赴甘肃采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遵照市委宣传部工作安排,天津作协立足于助力全力抗疫和服务于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鼓励和支持广大作家聚焦脱贫攻坚题材,投身火热扶贫一线,走进攻坚现场,进行深度采访调查,以文学的方式见证并记录这一伟大事业,创作出一批反映天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秀作品,以文学的力量为天津市扶贫工作加油鼓劲。

统筹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现实题材创作。作为2020年天津市重大题材作品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扶贫题材作品的推出,既是推动天津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天津文学人肩负文学责任,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和讴歌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天津市作协认真进行题材及创作体裁规划,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广大作家开展采访创作、讲座研讨和面对面交流创作。

天津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李彬带领作家武歆、张永琛、尹学芸、张楚及青年作家常蓬蓬、李瑞明等组成的采访团,先后深入到兰州、天水市麦积区、甘南州临潭县、武威市天祝县等甘肃多地进行实地采访,克服各种难题,行程千里,进一步展现天津援派干部的新风貌,谱写两地一家亲、携手奔小康的新篇章,弘扬扶贫支援的天津特色,先后创作出《天津到甘肃有多远》《千里扶贫情》《看不见的亲人》等报告文学和剧本《格桑花开》等文学作品。这些作品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全景式、纪实性展现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呈现出了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以文学形式记载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庄严厚重、气势恢弘。近两年来,作家王松、胡伟红、陈丽伟等参加了中国作协组织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王松创作了报告文学《映山红,又映山红》和长篇小说《暖夏》。《暖夏》的素材就来自他在天津宁河区的挂职经历以及在赣南的实地采访,讲述了一条河两岸的两个村子的脱贫致富故事。胡伟红、陈丽伟冒酷暑、顶严寒深入学校和社区,把根深深地扎在百姓生活的大地上。

天津作协“作家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长期深入驻扎天津市宝坻区牛家牌镇辛庄子村帮扶地,坚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注重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持续为当地农村乡镇开展文化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质量。在驻村过程中,组织作家到农忙现场、社会生活现场的最前沿、第一线采访,用自己的笔记录时代的脉动,发出作家的声音,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先后到农村扶贫一线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诗歌朗诵会”“送福下乡”活动;将天津市第五届滨海少儿评剧节系列活动“评剧新苗唱响津门送戏到宝坻区”搬到帮扶村演出,让村民在家门口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文学小分队注重发挥文化的力量,成立“宝坻区作家文艺创作实践基地”,并邀请多批作家深入农村调研采访,挖掘村庄发展历史,进行文学作品创作。为丰富村里的文艺生活,文学小分队利用新建的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进行表演培训,专门在牛家牌镇中学设立征文赛区,提前发现好苗子,有针对性地培养文艺后备军。结合培育文明乡风活动,创作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家庭幸福歌”等歌谣,为村里带来了文明新风。此外,小分队还发挥摄影、摄像的特长,教村民进行摄影摄像,并协助村里拍摄了“祝福祖国、歌颂祖国”小短片。文学小分队开展了以扶贫扶志为主题的一系列工作,通过创作长诗“用深情耕耘这片土地”“勇猛红”等系列诗歌,以崇高的精神感染群众,从思想上激发群众对生存土地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从而焕发出大家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和英勇斗志。

组织广大会员作家、签约作家、网络作家开展文学创作征集活动,先后征集300多首诗歌,在天津作家网、《天津文学》等平台推出系列作品展示,书写脱贫攻坚、建设家乡一线感人故事,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先进人物,展示天津人民不畏艰险千里扶贫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有的反映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有的反映当地群众在建设家乡路上的全面成长,有的聚焦新变化给新农村带来的新气象,有的关注乡村绿色开发,有的关注生态经济发展。同时,还积极引导各基层组织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把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文学创作作为重点任务,加大文学规划组织与创作力度,进一步推进现实题材创作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