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献与经典:中国红色文艺百年”高端论坛举行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11月05日08:08

10月23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天津市作协联合主办,天津市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与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文献与经典:中国红色文艺百年”高端论坛暨阮章竞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天津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以及来自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红色文艺文献、口述史料整理与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百年红色文艺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与红色文脉研究,京津冀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及利用研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大家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梳理百年来党领导下的中国红色文艺研究最新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红色文艺经典的传播与研究有着重要实践意义。今天大家一起重温这些饱含民族记忆和民族精神的经典之作,以独特的视角向党的伟大历史致敬,向老一辈杰出文艺家致敬,进一步明晰了文学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获得了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

与会者还围绕阮章竞的叙事诗创作进行重点研讨。大家认为,阮章竞的叙事诗从“歌”“曲”进入,具有显著的地域性和故事性,在汲取传统资源的基础上,有着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方式。学者们的发言既有宏观的史学视野,也有微观的作品品评,共同呼吁对红色文艺、对阮章竞诗歌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推动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发展。(津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