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汉:用战歌抗击日本侵略者

来源:北京晚报 | 郑学富  2020年07月21日06:29

今年是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台儿庄战役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抗战初期的一次重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战役中,除了中国军队的浴血奋战,还有很多文艺工作者深入前线,宣传抗日,鼓舞士气,他们共同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国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为团结文艺界的进步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进步人士组成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于1938年4月1日在武昌成立。郭沫若任厅长,田汉为主管文化艺术的第六处处长。第三厅聚集了一大批文化精英,被社会上戏称为“名流内阁”,这些文化人大多思想进步,坚持抗日。当时第三厅里有中国共产党地下特别支部和党小组,他们接受中共中央长江局的领导。

第三厅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筹备开展由武汉各界参加的第二期抗战扩大宣传周活动,其中包括开幕式时的群众大游行以及歌咏日、美术日、戏剧日、电影日、漫画日等多种形式。

4月6日晚上,前方传来了台儿庄大捷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4月7日,第三厅举行宣传周开幕式,郭沫若做了慷慨激昂的演讲,冼星海指挥大家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等歌曲。当时,武汉三镇沸腾了,数万人高举火炬,走上街头游行庆祝。田汉也参加了游行,回到寓所后,他仍然兴奋不已,夜不能寐。他被大街上游行长龙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当即赋诗一首:“大火雄歌杰阁前,长江两岸万雷喧。江头野老私相问:盛况何如北伐年?”

意犹未尽的田汉奋笔疾书,又创作了歌词《洪波曲》:“我们战黄河,我们战淮河,微山湖水今又生洪波。不能战者不能守,只有抗战到底没有和……”台儿庄在微山湖以东不远处,且有京杭大运河相连,“微山湖水今又生洪波”,是指中国军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痛歼日本侵略军,振奋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厅主任科员、著名作曲家张曙接到歌词后,击案叫好,他连读数遍,豪情满怀,立即谱成曲子。为了便于传唱,他将《洪波曲》谱成大众化的进行曲,以质朴凝练、坚定有力的旋律再现了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情景。

宣传周的第三天(4月9日)是歌咏日,这首《洪波曲》第一次公开演唱,就赢得了观众的共鸣,掌声雷鸣,喝彩声此起彼伏。于是这首雄壮嘹亮的战歌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战前线唱响,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不幸的是,就在同一年,张曙在桂林家中遭日机轰炸遇难,年仅30岁。

台儿庄大捷后,60万中国大军集中于徐州附近,准备再次聚歼日军,而日军也察觉了中国的意图,于是一场激战在台儿庄周边的鲁南苏北地区打响。第三厅立即组织文艺界人士到前线劳军、慰问,为前线的将士们演出,鼓舞士气。

田汉还邀请戏剧家洪深“加盟”。洪深从上海带来了救亡剧团的一部分演员,在此基础上,他们成立了抗敌剧团第一队和第二队(以后扩大到10个抗敌演剧队和1个孩子剧团)。田汉和他们一起深入台儿庄前线演出,宣传我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宣传抗战,讴歌英雄。

为了丰富演出内容,田汉在此期间又写出一首歌词,名叫《胜利的开始》:“将士的喊声,震动了南部山东。榴弹掷处血光红,敌人如鼠我如龙。保卫华中,中华民族不愿做奴隶要做主人翁。”冼星海为此词谱了曲。

在此后的战争中,尽管中国军队的人数占优势,但是武器装备简陋。1938年5月中旬,徐州突然面临严重危机,为了保存有生力量,中国军队决定火速突围,撤离徐州。

在徐州的文艺工作者和新闻记者们也紧随部队撤退。而抗敌剧团由于迟了一天,与随行的部队一起陷入了日军的包围之中。在突围中,演员赵曙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5岁。赵曙是山东人,1937年3月考取上海业余实验剧团研究生,“八·一三”淞沪会战前,他就在曹禺的《原野》中担任男主角仇虎。

田汉得知赵曙牺牲的噩耗后,极为悲痛,写下了《悼文化战士赵曙同志》:“啊!同志!你竟做了文化的国殇!这是我们的不幸,失去了一位有力的战友;这是你的幸运,你能死在壮烈的沙场!你的血肉变成了黄土,依然保卫着家乡;你的精神化成了星月,依然放着战斗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