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喜俊:人民是创作的底气和源泉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 杨亚红 张笑宇  2019年07月18日15:08

周喜俊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作品《我的幸福谁当家》近日已出版发行,这是继电视剧《当家的女人》、长篇小说《当家的男人》之后“当家系列”第三部。三部作品的历史背景链接到一起,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农村发展的缩影。

说起周喜俊您可能不太熟悉,但相信不少人看过电视剧《当家的女人》。透过女主人公菊香曲折的人生经历,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农民在生存、生活、情感、观念上的变化。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就是周喜俊——燕赵大地上一位土生土长的作家。

周喜俊从事文学创作已有40年,这些年她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一支笔、一本笔记本记录着乡亲们生活的点滴。40年的时间,写下900万字的作品,其中大多数作品都在反映基层、反映百姓的生活变化。在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期间,周喜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在最初开始写作的那个年代,我是别人眼中的‘怪物’”

“虽然我即将退下来,但我并不认为自己以后只能发挥余热,我要作为一名主力投入到培养更多文艺工作者这项工作中……”在交谈中,周喜俊爽朗的笑声、丰富的面部表情,让人丝毫看不出她已是60岁的年纪。

1959年,周喜俊出生在行唐县东市庄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她和村子里许多女孩子一样,开始了“敲钟就上工”的农民生涯。从小喜欢听故事的周喜俊,只要下了农活,就会跑到县文化馆里去看书和杂志。“先是把我看到的讲给小伙伴听,后来就慢慢开始编故事讲给大家听,编的不好的地方大家提出来,我再修改。”

回忆起最初的文学创作,周喜俊坦言,那个时候编故事被大家发现“漏洞”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强、笔杆子弱,可这些对她来说都不是难题,周围创作环境的恶劣才是最令她困惑的。“连我嫂子都说,一个女孩子还想当什么作家?在农村人观念中,女孩子就该好好劳动,学会做家务,以后成家就行了。搞创作就是不务正业,他们就觉得你像‘怪物’一样不入流。”

“我在农村待了十年,深知基层创作的不易”

“当时,我们生产队一个整劳动力干一天活挣工分折合下来2毛钱,我连半个劳动力都不够,干一天只能挣6分钱。而我发表的一篇稿子稿费24块,村里人知道后都说不得了,你看人家一个女孩子写写字还能挣那么多钱,这个活儿不赖。”

“当时写了稿子送到县文化馆,有人给指点一下,回去能兴奋好几天,而且就控制不住想要写更多。当时就觉得太需要有人来引领和指导了。”1978年,周喜俊把她童年听来的、发生在西柏坡军民团结的事写成了《一捆韭菜》。1978年第7期《河北群众文艺》刊登了这篇文章,这是她第一篇在省级刊物公开发表的作品。此后,她写的故事不断地出现在《天津演唱》《北方曲艺》《宁夏群众文艺》等省内外刊物上。

1983年,作为我省社科领域第一个破格录用的自学成才者,周喜俊被安排到了行唐县文化馆。到文化馆工作后,周喜俊深知自己创作上的短板和不足,参加了河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函授学习,补习文学基础知识,提升理论素养。虽然离开了农村的土地,但她并没有忘记农村。“我在农村待了10年,这10年里我深知基层创作的不易。我是幸运的,但我知道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文学爱好者没有走出来。”

“到人民中间去,才有创作的底气和永不枯竭的源泉”

周喜俊对记者直言:“现在从国家到省里再到市县对文艺工作者的培养越来越重视,这是件大好事。各种我以前不敢想的政策扶持现在都有了,在这么好的条件下,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那就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毫无疑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是正路!”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人民是创作的源泉。“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搞明白你在图书馆查资料可以创作、你在电脑上搜资料也可以创作,但是那些是流不是源,只有老老实实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你的作品才有顽强的生命力。因为生活是不可复制的,也不是坐在图书馆、坐在电脑桌前就能看到能想出来的,而是靠你的双脚走下去、双眼看出来、双手记录下来的。”

从事文艺创作的这几十年间,周喜俊始终扎根农村大地,她坚信并践行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的理念,出外采风,到农村一待少则三五天多则一个月。“只有走到人民中间去,才有创作的底气和永不枯竭的源泉。”

“文艺创作不能急功近利”

作为一名“老文化人”,周喜俊说文艺创作不能急功近利,同样人才培养也急不得,更不能只采花不育树。“不能说等到人才出来了发现了才去扶持,所有的政策项目资金一股脑全给,这样不行。不能搞千亩地里一棵苗,要一亩地里千棵苗去培养人才的‘生态林’。”

周喜俊对记者说,人才培养要形成梯队建设,一茬接着一茬。“我们要达成一个共识,将来在河北大地上这里一片人才的‘生态林’,那里一片,连起来将是人才的一片‘大森林’。有了这样的人才队伍,我们就能更好记录河北、书写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