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品在美国崭露头角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陆云  2019年06月26日11:58

美国著名学者兼中国史研究专家罗斯·特里尔1980年出版的著作《毛泽东传》(Mao:A Biography)被誉为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最受推崇、最畅销的作品之一。该书在中国已累积销售近200万册,在国内外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重新推出该书珍藏版。2010年该社又出版了特里尔的新作《我与中国》。就中国图书如何打开美国图书市场,记者近日采访了特里尔。

特里尔表示,翻译类图书在美国一直销售不错,尤其是欧洲小说在美国市场上风景独好。日本小说也卖得不错。中国的小说长期处于缺位状态,现在开始慢慢赢得市场,包括一些女性在内的年轻作家在美国崭露头角。

在美国,卖出100万册的书可以称得上是超级畅销书。中国图书想在美国有好的销量,应避免涉及政治题材。介绍马云等企业家的经管类图书非常受欢迎,此外,美国人对中国的二线城市,如武汉、昆明、杭州等城市的情况也很感兴趣,与之相关的好作品很容易在美国发行销售。

特里尔1980年为写《毛泽东传》了解了许多毛泽东本人很人性化的方面:他在饮食上像农民;有失眠症;喜欢抱着书本入睡;在做眼部白内障手术时要求播放宋朝歌曲。

特里尔说,他对毛泽东最新的研究发现并没有改变他对毛泽东的整体印象,与《毛泽东传》一书中展示的毛泽东的印象一样,“现在学术界对毛泽东的一些错误做了重新评估,对毛泽东研究的新视角很低调而且基于事实,这些对传记来说都是绝佳的素材,反映了他人性的一面。”

“我们处于全球化的时代。作家很难再藏在盒子里写作。美国人也可以写一本毛泽东的书。这两本书(《毛泽东传》和《我与中国》)在美国的销量没有在中国高。”目前他在写一本毛泽东幼年时期的作品Mao as A Boy(《幼年毛泽东》),正等待出版。还有讲述中美关系曲折发展历程的《摸着石头过河》(Crossing the River by Feeling the Stones)。

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多年来中国在与美国关系问题上一直更有主动权。对于中美贸易和文化交流,美国方面知道了哪些是不能够做的,可并不知道哪些是接下来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