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妮·弗兰克作品集》出版,书信呈现被捕前幸福生活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 王塞北  2019年06月11日08:15

据卫报、Smithsonian等媒体报道:收录“二战”犹太罹难者安妮·弗兰克生前全部作品的《安妮·弗兰克作品集》(Anne Frank:The Collected Works) 将于本月底发行。这本作品集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完整公开安妮的一些书信。

这些信件写于1936年到1941年,早于《安妮日记》的最早日期1942年6月12日——她13岁生日,直到两年后,他们一家被纳粹从藏身的秘密小屋中抓捕。这些信件中,一个更年轻、更阳光的牙箍妹——安妮·弗兰克将呈现在读者面前。她不愿意剪头发,“因为男孩子们的关注而从不缺乏玩伴。”这些信息都来自于安妮写给祖母爱丽丝·弗兰克的书信。

在一封被推断写于1941年春天的信中,安妮告诉祖母剪发和戴牙箍的烦恼:“我有着漂亮的长头发……爸爸妈妈想让我剪短,但是我想让头发留得更长些。”她还向祖母透露:“我嘴里有个小装置,就是牙箍……现在我必须每周去看一次牙医,当然,这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

这封信之后的一年,安妮写信告诉祖母她收到的生日礼物:“爸爸妈妈送给我一辆自行车,一个新书包,一条沙滩裙还有许多其他的东西。”“玛格(安妮的姐姐)送了文具,因为我的都用光了,我收到的糖果和其他小礼物可真不少。我这里很暖和,您那里也是吗?我特别喜欢史蒂芬的诗,爸爸也写了一首给我,但那是预料之中的。”“昨天,我和苏珊、汉奈丽还有一个男孩出去玩了,我们玩得可开心了。因为男孩子们总是关注我,我从来不缺玩伴。”安妮对自己受男孩们的青睐感到很得意,她在日记中也有这样的看法,在列举了班上男生的名字后,安妮写到:“莫里斯·考斯特也是我的仰慕者之一,但他几乎是个讨厌鬼。”

1940年5月10日,纳粹德国进攻荷兰,对荷兰的犹太人进行种种迫害。信中的欢乐被压抑的阴霾所取代。安妮在1941年写给祖母的信中说:“犹太教的相关课程都已经停止了。我刚刚得到一件新裙子,现在纺织品特别难弄到,这件裙子花了好多配给券。”

小安妮似乎还不清楚,这场战争究竟会给他们一家带来什么样的灾难。她对未来的生活仍然充满了小女孩的乐观预期,她告诉祖母:“我希望我能够把滑冰重新捡起来,但是现在我还需要一段耐心等待,直到这场战争结束了……如果爸爸还担负得起溜冰课程的话,爸爸向我保证过,等到我滑得足够好,他就带我去瑞士看你们大家。”

据布鲁姆丝伯里5月30日的发布会介绍,此次出版的《安妮·弗兰克作品集》包括三个版本的《安妮日记》,一些照片、信件和名言摘抄本。还有关于历史和文学的一些话题分析作业。根据《卫报》早先的报道,《安妮日记》一共有三个版本。第一种即安妮最先书写的私密的原始版本,里面还有她搞笑离题的作业、小女孩的性好奇。1944年,安妮听到广播中荷兰流亡政府想要收集并出版一些纳粹集中营里荷兰人的故事,所以她就着手重新写了名为《秘密小屋》的日记,这是第二种但是并没有完成,在写到215页时,他们全家被纳粹逮捕。第三种就是由父亲奥托·弗兰克删改(安妮的性好奇和家庭争吵)后于1947年在荷兰出版的通行本,它首次发行时的书名为《密室:1942年6月12日至1944年8月1日的日记》(Het Achterhuis: Dagboekbrieven van 12 Juni 1942 – 1 Augustus 1944),在1952年译成英文后引起轰动。

安妮基金会的伊夫·古德曼(Yves Kugelmann)表示:“了解安妮的个人背景非常重要,我们大多数人都只知道安妮的日记,但是只知道日记却不了解她的家庭生活和成长环境,我们并不能正确领会日记中的信息。”他认为,这些信件给了我们一个内在的视角去看待安妮在日记中所采用的非正式的、聊天式写作风格,《安妮日记》在全世界已经售出超过三千万册,“她写作的才能从何而来,当然不是天生的。我认为,早在安妮开始躲避纳粹的搜捕之前,安妮就有了要写作的想法。她和她的家人之间经常互相通信。”安妮的祖母,爱丽丝·弗兰克,可能是促使安妮写作的源头,“安妮和她非常亲近,安妮性格中的许多特质都来自于祖母,这是一个有着很强女性个性的家庭:你可以在安妮的信件中看到。”

显然,《安妮·弗兰克作品集》的出版,将给我们一个更宽广的视角去认识安妮的世界,“我们只知道安妮的日记,却对她的家庭、社会阶层、在哪里接受教育、生活在什么样的文化环境之下的文本一无所知。这本新书给了我们更多的安妮自我述说的文本,关于她的文化:犹太家庭生活和文化之根。”

1945年初,安妮和玛格在伯根-贝尔森集中营(Bergen-Belsen)死去,安妮15岁,玛格19岁。爸爸奥托是安妮一家八口中唯一的战后幸存者。在1945年9月,祖母在一封信中描述了当时的一些细节:“玛格和安妮因为太虚弱不能劳动,都被送到贝尔森集中营。玛格患上了斑疹伤寒,已经死去。至于安妮,得知妈妈的死讯后,认为爸爸也已经死了,她自己也渐渐凋零了。”

最终,安妮敬爱的祖母在他们死后八年的1953年去世,享年88岁。

参考资料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may/25/unseen-anne-frank-letters-illuminate-life-before-confinement

https://www.smithsonianmag.com/smart-news/letters-anne-frank-wrote-grandmother-will-be-published-first-time-180972297/

https://www.myheritage.com/research/record-10182-1081945/alice-betty-stern-in-biographical-summaries-of-notable-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