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说唱歌手小说处女作登顶全美畅销榜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04月23日11:43

二十九岁的美国青年说唱歌手逻辑(Logic)所著小说处女作《超级市场》(Supermarket)赫然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目前上榜两周,依然排在纸皮类小说榜的第一名。

心理悬疑小说《超级市场》由西蒙和舒斯特公司出版于3月26日,厚二百八十八页,作者署逻辑本名博比·霍尔(Bobby Hall),描写抑郁单身文学男青年弗林某日到超市上工,惊睹犯罪现场,垂死的男人倒在狼藉的地上。

追根溯源,罪案要从弗林的前女友洛拉讲起。

倒叙:弗林临近而立之年,仍然靠母亲养活,自己专心搞文学,自外于所有人,洛拉遂弃之而去。弗林陷入长达数月的抑郁,终于有出版商表态,可以为他出书。他于是走出家门,为了搜集素材,到超市打工,暗地里从工友身上获取灵感,只盼小说快快杀青,快快付梓,快快走红,好向洛拉证明她错看了男友,向同样抑郁的母亲证明他能独立,再向精神分裂的父亲证明:他也能成事。

他看中了口无遮拦的工友弗兰克,用他做小说主人公的模子,记录此人每日的言行。弗兰克从收银机里偷钱,谎称已和在超市上工的所有姑娘上床,还以迎战劫匪、护店守家为借口,在自己的储物柜里私藏了一支枪。

小说终于完成,弗林倒班上工,却见超市已遭打劫。更想不到的是,监控录像将嫌疑指向了他本人。

逻辑是第一个登顶纽约时报畅销小说榜的说唱歌手,也是最具原创天分的美国流行音乐人之一,但像书中的主人公一样,也曾深受抑郁之苦,2017年发表的单曲《1-800-273-8255》,以全国预防自杀热线电话为歌名,销量逾五百万份,并赢得了次年格莱美奖的提名。

他在日前告诉《纽约时报》,小说出自他本人的体验。2015年12月,他正在电影院外排队,准备入场观看《星球大战》,不料突发焦虑,差一点昏厥,就此陷入“我人生中最抑郁、最焦躁的阶段。我母亲曾忽躁忽郁。她因此大量服药,我小时候也有些朋友精神分裂了,所以那都是我的第一手经历”。

他还另外创作了同名专辑《超级市场》,共十三首歌曲,唱词从小说人物的视角出发,又在音乐网站斯波蒂法上以弗林的名义,创建了一个当代音乐的播放列表,现有曲目四十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