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地榆林

来源:河北日报 | 蒋子龙  2019年04月12日08:38

横山绵延千里,脉络巍然,牵领着陕北大大小小八千余座山峦,成就并护持着横山区及整个榆林市,整体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与中国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形地势极其相似。东界有黄河护卫,中部是七百公里的明长城横贯东西。以古长城为界,以北为风沙草滩区,与毛乌素沙漠南缘接壤;以南则是黄土丘陵,地势较高,峁塬宽广,土层深厚。土厚才好藏宝,再加沟壑纵横、梁涧交错,历来被视为大漠边塞,除去被兵家看重其战略地位之外,长期被人们所忽视。

正因被忽视,才好积蓄,才能深藏。野气浓厚,却蕴藉无穷。国人的资源意识猛然觉醒,开始为资源的浪费痛心疾首,为资源的枯竭日益忧虑,并开始认真计算经济发展的资源成本。

榆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顾名思义,“接续地”就是为国家的继续发展提供动力,注入活力,使发展有强大的后劲,得以继续。从这种意义上说,榆林也可以说是一片福地。这里拥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以现在最先进的开采方法,可供开采两百年。而榆林地下的岩盐储量,是煤储量的22倍。岩盐既可提炼最纯净的食用盐,又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横山正处在中国陆上最大整装气田的腹地,于是,责无旁贷地成为亚洲最大的净化装置及火电、甲醇生产基地。

榆林的土地面积约为43578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地下蕴藏着煤622万吨、石油1.4万吨、天然气1.4亿立方米、岩盐1.4亿吨。其资源组合配备之丰富,国内外罕见。横山苍苍,地脉奇绝,千峰藏宝,万壑聚福,这么多能源、矿产富集一地,老天真是待这里不薄啊。

由于长期深藏不露,至今方横空出世,这叫后来居上。如今,人们的资源观念跟从前大不一样了,社会的文明程度毕竟在提高,想来不会再像以前那么随意浪费资源了吧。对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也会更加小心翼翼。有雄厚的资源,才会有强劲的后劲,才是最大的优势。

最近,在横山走了很多路,登峁塬,穿沟壑,寻古堡,访大院……连日来天空清湛,白云悠悠,空气沁凉。当地人不无自豪地讲,横山每年有近三百天空气优良,偶尔才会有扬沙天气。无论汽车疾驰于公路、土道,还是在峰峦沟壑中穿行,都未见一块块如大山的疮疤似的采煤窑以及一个个煤堆,也未见被遗落在路边的稀稀拉拉的煤渣、煤灰。横山的旷野莽原,草木静默,山霭苍苍,全无一点浩大的富矿区迹象……在山区诸多古堡和窑洞前的旷场上,都像过去的柴火垛一样码着一个个煤垛,煤块竟都像长城砖一样有棱有角,呈长方形,垒砌得整整齐齐。真不知这些煤是从哪儿采的,又是怎样翻梁越沟地运过来的。

有一天,气温零下15摄氏度,在武镇看横山老腰鼓的表演。打腰鼓的农民从四面八方开着汽车来到镇前的广场上。他们的坐驾都还不错,因为要经常爬坡过沟,须具备一定的越野功能,最显眼的是一辆路虎。这就是地有宝藏,人长精神。农民用很少的劈柴,在广场四周点燃了三个不大的煤堆,那煤块铮亮而纹路清晰,仿佛用根木棍一敲就碎。煤烟不多,火焰却很旺,距离一米多远就烤得皮肤有烧灼般的疼感。很多人真真切切地感知了横山“长焰煤”的厉害。一个多小时后,老腰鼓演出结束,那煤堆最底层的煤块还没有烧透。如果不是人为地用水浇灭,估计那煤堆得烧上一整天。

陕北有一种古老的曲艺形式叫“道情”,类似“横山说书”。榆林对国家的发展有“大情”。情之大者,还要仰仗天地造化的成全和大自然日积月累的馈赠。但愿现代社会,不辜负榆林这份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