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犹太少女传记获科斯塔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02月19日08:28

四十六岁的牛津大学教授巴特·范埃斯(Bartvan Es)以所著传记《剪图女孩:一个关于战争和家庭、失去和发现的故事》(The Cut Out Girl:A Story of War and Family, Lost and Found)获颁科斯塔奖的年度图书奖,并获总奖金三万英镑,约合人民币二十六万元。

书中的主人公乃荷兰犹太少女莉恩·德荣,九岁那年受到身为抵抗运动成员的范教授祖父母藏匿和保护,从而躲过了大屠杀,而在那个荷奸和纳粹横行的时代,她的亲生父母被送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

2014年,范教授在老家阿姆斯特丹第一次见到了八十岁的莉恩,进而展开史料研究和家史调查,写成三百页厚的《剪图女孩》。

范埃斯(上图右)1月29日晚在伦敦接受科斯塔奖时,八十五岁的莉恩·德荣(上图左)陪在他的身旁。

中华读书报记者在现场视频中看到,和莉恩一起站在台上,拿着装有奖金支票的信封,范教授的右手哆嗦个不停。真是激动啊。

科斯塔奖的前身乃设立于1971年、一年一颁的惠特布莱德奖。主营旅游业的惠特布莱德公司2006年终止赞助,由科斯塔连锁咖啡店接手并重新冠名。

该奖先评出各值五千英镑的小说、小说处女作、诗歌、传记和童书五个单项奖,再从中选出最后的大奖,授以“年度图书”称号,外加两万五千英镑。

近来较受瞩目的二十七岁爱尔兰青年萨莉·鲁尼(SallyRooney)以所著《正常人》(Nor⁃malPeople)一书获得了单项奖中的小说奖,继去年落选布克奖决选名单后,再度与大奖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