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低欲望社会》在京首发

来源:文艺报 | 穆一  2018年11月30日09:26

日前,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日本管理学家大前研一的新作《低欲望社会》中译本。11月11日,上海译文出版社在京举行了该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低欲望社会》译者姜建强,学者刘柠、杨早、王留全以及译文社编辑陈飞雪等与现场读者共同探讨了“低欲望”社会的痛点及应对。

“低欲望社会”由大前研一根据近年来在日本观察到的一系列社会情况总结而出,具体表现为人口减少,老龄化,越来越多年轻人失去上进心和欲望,不论在何种消费政策下人们消费的信心都不高,等等。书中,大前研一从日本经济和社会文化角度分析了低欲望社会的成因及现状,并提出对策。

与会者认为,“低欲望社会”可以看成是对日本社会最主要特征的精准捕捉和概括,其表现为一种“美丽的衰败”。日本因经济低迷而引起了社会结构的变化,从而影响到审美方式、生活方式等社会文化景观的变化。对于“低欲望社会”,并不能简单地做价值判断,它有可能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低欲望”有助于克服现代化社会中出现的物欲横流、资源浪费等问题;另一方面,“低欲望”也让人失去了对于外界和未来的憧憬。了解“低欲望社会”的现象和成因,对中国读者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