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电视剧《浴血十四年》给出应有回应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18年11月14日08:19

11月5日,由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剧《浴血十四年》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该剧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上海药材商人项青松之子项彬礼瞒着父亲偷偷参加抗日活动,经历十四年浴血抗战,最终迎来抗战胜利的故事。对于抗日战争的起点问题,长期以来认识不尽一致,电视剧《浴血十四年》敏感地捕捉到教育部下发的2017年1号文件,该文件要求把抗日战争开始的时间确定为九一八事变,中小学教材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与会专家认为,该剧在时间维度上完整地把握了抗战十四年,贯穿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淞沪抗战、皖南事变等十四年抗战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

有专家谈到,该剧的故事性、可看性较强。一方面,它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在“十四年抗战”历史阶段的基础上虚构了一段传奇性故事;另一方面,它着力表现了人物在特殊年代的心理历程和复杂人性,写的是成长和变迁中的小人物。例如主人公项彬礼起初是一个油嘴滑舌、无利不起早的资本家,当战争的阴霾淹没他的家族、夺取他父亲的性命时,面对屈辱和奴役的他觉醒了。剧情融家国叙事、革命理想、英雄主义的多重变奏为一体,观众看到了英雄成长的完整历程。也有专家认为,剧中故事的传奇性过大,虚构的传奇故事和真实的历史背景还应贴合得更紧密些,如果医药和战争的关系能够贯穿到底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