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岛田雅彦以《绝望焦糖》回归青春小说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7月19日16:22

有日本后现代主义文学旗手之称的著名作家岛田雅彦最近推出长篇新作《绝望焦糖》,这是他继1993年发表《在你破碎之前》后历经四分之一世纪,再度回归青春小说的创作原点。

现年五十七岁的岛田雅彦早在三十五年前就读于东京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期间,就发表了青春恋爱小说处女作《献给温柔左翼的嬉游曲》,作品以充满左翼思想的大学生千鸟姫彦为主人公,具有音乐般的美妙节奏,并且入围芥川奖,使得岛田雅彦开始受到文坛瞩目。

1993年发表的《在你破碎之前》被称为岛田雅彦版《挪威的森林》,也是岛田半自传体的青春小说。主人公是一位十四岁的少年,他用日记形式写下了自己对于未来的期待与不安,读这部作品如同聆听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能够品味出蕴藏在烦恼、恋爱、校园等生活中的各个变奏里的深刻情感。

在接受《产经新闻》的采访时,岛田雅彦表示,眼下日本的青春小说正呈现反乌托邦化,有些作品甚至以杀人事件为切入点,来描写校园内的人际关系,让人感觉到文学与青春的缘分已经变得相当淡薄。也有人说,当今时代难以诞生“王道的青春小说”,而他此番回归原点重拾青春小说,就是想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打破这种现状。

岛田雅彦的长篇新作《绝望焦糖》以经济停滞的日本地方城市为舞台,刻画了四名心怀梦想踏上人生旅途的高中生形象。这部小说所描绘的日本地方城市由于经济长年不景气,财政状况行将破产,年轻人对将来不抱希望,绝望情绪蔓延。回到故乡担任寺院住持的江川放念认为,只有青年人才的活跃,才能让这座城市摆脱危机。四名高中生在江川放念推行的“原石发掘计划”中脱颖而出,他们抛开忧郁的情绪,合力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创造奇迹。

岛田雅彦说,过去创造过奇迹的人也会回到出发点,也会感到绝望和深受打击,但仔细玩味那种绝望,会变得有一丝甘甜。《绝望焦糖》这个书名,正是想体现苦与甜是交织在一起的。我要让读者铭记的是,绝望能够变换为希望。如今日本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外交领域都看不到希望,既然跌落谷底,唯有再生方能自救,日本人理应从绝望开始再度出发。

爱好多样的岛田雅彦乐于在自己的作品中进行各种尝试,他请创作过《海月姫》等知名漫画的人气漫画家东村秋子为《绝望焦糖》绘制了封面和开篇的八页漫画,用柔和的线条勾勒出书中人物的特征,并用画面将读者引入小说的世界。

岛田雅彦认为,尽管自己被称为“纯文学的岛田”,衡量作品的标杆比较高,但作为青春小说,还是要给人一种轻松的阅读感受。回顾自己以往的青春小说,岛田雅彦称这些作品显得有些稚嫩,本可以写得更好,希望借回归之作《绝望焦糖》能够一雪前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