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小如为《书品》做广告

来源:文汇报 | 孙永庆  2018年07月05日09:16

近日翻晒旧书刊,看到已故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如先生的一篇文章,刊于1988年第十一期《博览群书》,感觉挺有意思。

那期刊物上,编辑刊出文章,同时附上吴小如先生写给主编韩嗣义的信,大意是写了几篇评论冷门期刊的小文,这些刊物在指导青年读书和推荐好书方面做了不少贡献,一则是为编辑呼吁呼吁,二则是起点宣传作用。

刊出的文章题为 《品书宜读 〈书品〉》,是为中华书局出版的刊物《书品》做宣传的。《书品》是中华书局出版的季刊,1986年创刊,发表了很多有可读性的好文章,评介了一些有学术价值的好书。吴小如在学界被称为“学术警察”,言其眼里揉不得沙子,看到不好的书必予批评,为此还曾惹上官司。他推荐的刊物一定错不了,对于《书品》,他就介绍了三大特色:一是信息灵通,及时介绍新出版的各类学术著作和新整理出来的各种古籍;二是正确评价各种有阅读钻研价值的图书,对一般读者有启蒙作用,对专业工作者也有着指南的效益;三是除了从中获得大量版本目录的知识,还能了解不少专家学者的治学心得和著作经历。他还提出了办刊建议:评书的对象不能仅限于中华书局出版物。

在以后的岁月里,吴小如身体力行,撰写了大量这方面的文章发表于 《书品》。比如,2001年的六期《书品》都有吴先生的文字:《〈联话丛编〉三十九种》介绍江西人民出版社的《联话丛编》;《重读〈富连成三十年史〉》在说富连成的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京剧的一些知识,该书系同心出版社出版;《释“一言”》和周汝昌先生商榷,可见吴先生的读书态度;《工具书中的精品——〈清人别集总目〉》对安徽教育出版社的《清人别集总目》三巨册进行赞许;《台湾戏剧八种》述说台湾戏曲研究的现状;《王力古汉语词典》论述该书的一些特点……

现在的《书品》主要评介中华书局的读物,但也旁及其他出版社的好书,学术性与普及性并重,仍是读书人钟爱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