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主流回归主流 让文化无处不在 ——对话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雪娇  2018年05月16日09:00

编者按 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行。本届展会重点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数字出版标杆企业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携“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及“数字文化城市超级客户端”“数字书刊亭”等新产品亮相,并与相关单位达成战略合作。笔者通过现场观察和走访,向读者展示龙源“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以及当前中国数字文化城市建设发展情况,以期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龙源数字传媒集团展台。

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左)与思维联创文化设计集团董事长王劲在文博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龙源“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张君成 摄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期间,4号新闻出版展馆内,以红色为主色调的龙源展区格外醒目,展览背景墙上多次出现的“让主流回归主流,让文化无处不在”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推出的主打产品——“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更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为探究主流文化回归理念,笔者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展开对话。

“互联网+”时代

更呼吁主流文化回归

问:此次文博会,龙源的展览墙上写着“让主流回归主流,让文化无处不在”,让人印象深刻。能否谈谈您的想法?

答:“让主流回归主流,让文化无处不在”是今年龙源的主题,其实在去年的博鳌全民阅读论坛上,我便首次提出了“让主流回归主流,让文化无处不在”的理念。

出版业作为精神产品的特许生产行业,承担着提升国民素养、为社会提供知识服务的任务。中国出版领域不但集中了中国最优秀的编辑和专家,出版物的出版发行过程也具有严格的质量标准。但是,在互联网兴起阶段,大众阅读主题变成了论坛帖子、网络小说、博客等,一些内容缺少权威性、系统性和可靠性,原来作为出版主体的图书、期刊、报纸却被边缘化了。我认为全民阅读实质上应是促进知识阅读、素质阅读、主流阅读的回归。当然,主流的回归不仅仅是阅读,其实主流的问题不仅是出版业,整个文化领域都存在这个问题。

问:如何理解“主流”和“非主流”?您如何定义“主流文化”的含义?

答:“主流”代表了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和主体内容。主流文化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受到倡导的、发挥着主要影响的文化。“互联网+”时代,全民阅读呈现出不同载体,令阅读的方式更加开放、多元,尤其是手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最主要的是要在优质内容上引导大众,让阅读回归生活,传递人文情怀,弘扬主流价值。

问:您提出的“让主流回归主流”,其实并不仅仅指让作为知识服务的主流阅读回归,您认为还有哪些主流内容应该回归?

答:过去一段时间里,主流媒体大多是内容的来源。与大众在新浪、搜狐、网易及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上获取新闻资讯相比,大家在电视网络、广播网络、报纸等媒介上获取内容在减少。主流媒体在传播方面应该学习互联网媒体体现出的个性化、智能化,以用户为核心的服务方式。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文化、红色文化,都是我们的文化积淀和精华,有着我们民族的共同记忆和集体意识,都是主流文化的根基。所以这里提出的主流内涵很广,比如主流媒体、主流文化、主流生活服务等。

问:您从去年开始呼吁主流文化回归,中间有什么难度吗?

答:的确,主流的回归存在着很多难点。一方面是大家的认识问题。很多人习惯了以前互联网的无序状态,对“主流”有天然的抵制和偏见;另一方面是主流回归的方法还有待提升,我们必须创立新机制、新模式。比如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舆论场》,以及他们的“致敬经典”的相关节目等很好地运用了新媒体的技术和技巧,很生动,很受观众喜爱,也达到了传播的效果。同时,新媒体方面,“澎湃新闻”“界面”等新闻客户端也在传播内容和形式上有了新的突破。

为主流回归

打造主流文化传播平台

问:龙源作为一家民营公司,在主流文化回归方面有哪些做法?

答:龙源已经成立近20年,从1998年开始我们就推动中国期刊和出版社走数字化的道路,并把中国4000多种人文大众期刊推广到全世界。近年来,我们先后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韬奋基金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以及北京跃动科技公司等伙伴开展数字文化城市建设。

此次龙源推出的“数字中国·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就是让主流回归主流的一种努力。作为“数字文化城市解决方案”之一的“数字文化城市客户端”,是以平台化的方式囊括了知识服务、文化服务和生活服务的各个维度,其特点可以提炼为“主流”“优质”“便利”“价值”等关键词。它不仅整合了电视、广播和报刊等主流媒体,还提供热门节目、本地百科、文化地图、政务、生活缴费、扫码互动、阅读服务、知识库、订阅、足迹等栏目服务。

我们还推出了智能硬件产品“数字书刊亭”以及系列产品,包括文明驿站、普法驿站、科普驿站等8个产品。其中“数字书刊亭”对于主流回归的概念最有代表性。作为城市的文化节点和地标,它是数字城市的展示形象和服务设施,不但代表着传统书报亭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而且在功能上延续了传统主流文化设施,比如报刊亭、信息亭、电话亭等。大屏终端基于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VR等技术,在书刊文化服务的基础上延伸了为民的便利生活服务,如共享充电宝、NFC读卡器、人脸识别关联CRM会员系统、语音导游系统、支持实体书店业务等,它能满足广大群众多方面生活需求,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方式,能显著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获得感。“数字书刊亭”和手机客户端连在一起,还激活了传统杂志的生命力,既能阅读杂志的电子版,又可以下单,由当地主流书店配送到家。理论上可以让每种杂志获得百万级的用户。这也在某种意义上重新定义了数字发行的未来,也是主流的回归。

“数字中国”需要无数个数字化城市组成,而文化则是每个城市的灵魂。推动数字文化城市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学界和社会各界的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