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使女的故事》读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4月13日12:25

近日,上海译文出版社在京举行《使女的故事》读书分享会,作家梁鸿、徐则臣、张楚、黄昱宁等共同探讨了小说的创作主题及其所关注的社会现实。

《使女的故事》是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代表作,小说写于1984年。作家将故事设定在未来,在基列共和国,女性成为一种生育工具。小说出版后曾引起较大反响,被改编成电影、戏剧、歌剧、芭蕾舞剧等多种形式,它也成为反乌托邦文学较为重要的作品。2017年,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使女的故事》上映,获得金球奖和艾美奖的多个奖项,引起轰动。

在分享会上,梁鸿谈到,该书虽然写于30多年前,但具有强烈的现实所指,它既能深入到社会现实内部,关注社会内部发生的事情及其纹理和走向,同时又因为象征性和隐喻意义而具有超越性。作者阿特伍德有深厚的现实关怀,在写作中也做到了既深入其中又拔出其外。她认为《使女的故事》是一部未来小说,有科幻的因素,但更多的是政治、文化、历史方面的内容。

徐则臣认为,阿特伍德在《使女的故事》中表达了一种不会过时的洞见,她提供了表现现实的另外一种方法,除了通过写历史借古喻今之外,也可以通过写未来来反映现实。

张楚认为,与诺奖得主艾丽丝·门罗相比,阿特伍德的小说色彩更为明丽、鲜艳,或者更为立体。如果说门罗的小说像一条很平静的河水,阿特伍德的小说则更像海浪,浪花击打岩石后散开,在阳光下闪烁出不同的颜色。在长篇小说方面,阿特伍德更像是文体家,一直在进行各种实验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