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匈牙利作家瑟尔伯·昂托作品首出中译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朱蓉婷  2018年02月11日16:04

匈牙利学者、作家瑟尔伯·昂托(Szerb Antal)代表作《月光下的旅人》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中译本,这是20世纪匈牙利文学代表人物之一瑟尔伯·昂托的作品在国内首次推出。中译本由译者王勤伯根据匈牙利原文译出。

瑟尔伯·昂托1901年出生在布达佩斯一个皈依天主教的犹太家庭,1945年被纳粹杀害。瑟尔伯首先是一个杰出的学者,他编著的《匈牙利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至今仍是匈牙利学院经典。1937年出版的《月光下的旅人》在匈牙利引发轰动,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这部作品的意、英、德、法等多种语言版本接连出版、再版,让瑟尔伯在欧美文学界引发巨大关注。

小说精心钩织了一个梦境一般的历险经历,是一部令人陶醉的、集合了魔幻、疯狂、情爱和惊悚的独一无二的个人风格的复合体。

匈牙利作家艾斯特哈兹·彼得曾评价道:“瑟尔伯属于高贵的匈牙利作家之列,和他同龄的马洛伊也位于其中……没有任何一位作家像瑟尔伯一样让我看到这样清晰鲜明同时又残酷无情的怀旧,这份怀旧与善感无关,更非矫揉造作的媚俗,不是从记忆中啄出的美好葡萄干,他的 记 忆 是 一切,关于乌尔皮厄西家大大小小的一切。这样一份怀旧在整体上是一份激情又痛苦的记忆,亦从未被企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