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摇滚乐遇上巴洛克,再现莫扎特不羁才华

来源:文汇报 | 徐璐明  2018年01月02日09:15

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将莫扎特短暂而又充满传奇的一生展现在舞台之上。(上海文化广场供图)

在世界舞台上,法语音乐剧以其独特的曲风和审美成为与“伦敦西区”和“百老汇”截然不同的存在。从今晚起,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将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连演24场,再现法语音乐剧的奇幻魅力。在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看来,中国与法国这两个国度,在整体审美上共同分享着“写意”的内涵与精髓,相似的艺术基因使得法语音乐剧更易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

如果他出生在当代,也许能成为一位摇滚巨星

《摇滚莫扎特》是一部描绘音乐家莫扎特艺术人生的法语摇滚音乐剧。大胆的摇滚乐配以经典的巴洛克风格的舞台美术,演绎出一代音乐大师的不羁才华。

故事从莫扎特的青年时代开始讲述,用五光十色的摇滚舞台表现了脱离神童光环后的莫扎特在闯荡音乐界时面临的机遇、诱惑、嫉妒和重重艰难。从故乡萨尔茨堡到曼海姆,再到巴黎,最后来到维也纳,他的音乐才华冲破了权势和成见的桎梏,超越了时空。

本剧于2009年9月在巴黎体育馆首次公演即引起轰动,随后在法国、日本、韩国、乌克兰及俄罗斯展开巡演。古典美与未来感相结合的视听体验吸引着各种年龄段的观众群体,音乐剧专辑亦曾在法国音乐专辑榜上榜20周。

值得一提的是,被粉丝亲切地称为“小米”的摇滚歌星米开朗基罗·勒孔特将在剧中扮演莫扎特。凭借 《摇滚莫扎特》,他获得了素有“法国格莱美”称号的法国广播音乐青年奖的三个奖项,而音乐剧中最出名的单曲 《纹我》还在2009年法国流行音乐排行榜位居第一。这首歌充分展现了莫扎特狂放恣意的性格,为他极具戏剧性的一生写下注脚。

继2016年文化广场年末大戏德语音乐剧《莫扎特》在申城掀起一股“莫扎特”热之后,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再一次将莫扎特短暂而又充满传奇的一生展现在舞台之上。

同是讲述莫扎特的艺术人生,但“德扎”与“法扎”的风格却大相径庭。德版莫扎特穿着现代服饰,讲述的却是一个属于遥远年代的沉重故事。而 《摇滚莫扎特》剧中的莫扎特则身穿复古服装,搭配朋克风烟熏妆,华服下掩藏着现代人的灵魂。相比“德扎”,“法扎”塑造了一个更鲜活的莫扎特,他更桀骜不羁,鲜少自我怀疑。

不过,无论是“德扎”还是“法扎”,音乐剧舞台上的莫扎特都不约而同被打造成一个“摇滚巨星”。“摇滚的音乐风格用在莫扎特身上非常合适,因为他本人是极富创新精神和个性自由的人物。如果他出生在当代,也许能成为一位摇滚巨星。”费元洪如是说。

法语音乐剧,与“伦敦西区”“百老汇”截然不同的存在

近三十年来,法国陆续诞生了十几部精彩的音乐剧作品。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营销手法使得法语音乐剧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气质。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法语音乐剧与“伦敦西区”和“百老汇”的不同:法语音乐剧更注重从歌曲本身出发,往往在音乐剧尚未开演之前就发行唱片,以明星的魅力和唱片的影响把观众吸引到剧院里去。

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走红就是这种营销方式的最佳例证。上世纪90年代末,音乐剧《巴黎圣母院》首演前,剧中歌曲的唱片就已经发行。在唱片得到观众的充分肯定后,再组建剧团正式上演。其中,单曲《美人》中出色的三重和声加上歌词的戏剧性,使这首单曲一炮而红,唱片大卖。在唱片的推动下,《巴黎圣母院》1998年在巴黎国会大厅首演时,一个月时间内200万张门票抢购一空,创造了“首演售出最多门票数量”的吉尼斯纪录。

不过,除了这些热门作品,其他根据经典名著改编的法语音乐剧,如《小王子》《罗密欧与朱丽叶》等,都很少有机会踏出欧洲,被世界其他地方的音乐剧爱好者现场欣赏。而在法国国内遭到冷遇的音乐剧《悲惨世界》,在改编为英文版之后成为世界最知名的音乐剧之一,人们甚至于忘记了它曾是一部法语作品。

费元洪说,多年引进原版音乐剧的经验让他发现,很多唱唱跳跳,合家欢式的美国百老汇喜剧并不一定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中国的观众比较深沉,美国式的幽默有时会让我们觉得有点浅薄。”向中国观众推广伦敦西区和百老汇以外的音乐剧,是文化广场推出《摇滚莫扎特》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