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理群洪子诚先生对谈:文学的社会空间与当代精神发展的可能性 ——暨《鲁迅作品细读》《文学的阅读》发布会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   2017年11月22日08:09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11月18日下午,北京出版社“大家小书系列”举办两种新书发布会(《文学的阅读》、洪子诚 著、2017.5出版,《鲁迅作品细读》、钱理群 著、2017.10出版)。洪子诚先生与钱理群先生围绕“文学的社会空间与当代精神发展的可能性”这一题目进行了对谈。

活动现场,主持人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高远东表示,借着洪先生《文学的阅读》和钱先生《鲁迅作品细读》出版的机会,得以请到两位先生进行对谈,钱理群先生和洪子诚先生分别是中国现代文学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学者之一。两位先生的文字读起来似有截然不同的风格,一个荡气回肠大开大合,一个暗流涌动细腻节制,但你能感受到他们文字深理上的某些共通点,也可以感受到那种最为纯粹的理想主义,最为纯粹地对人的状况的关怀。

《鲁迅作品细读》是钱理群先生集20年心力研究鲁迅的新作,这本新作中钱先生从大文化角度仔细分析了鲁迅小说、散文、散文诗、杂文共33篇代表作。

钱先生是研究现代文学的大家,他不仅对于鲁迅作品有深入的理解与“创造性转化”,而且在学者风范上,素有“当代鲁迅”“五四之子”的美誉。这部作品,可以让读者更深入地领略鲁迅的文学和思想世界,可以让读者更透彻地掌握钱理群教授解读文学作品的方式方法。

今年5月份,钱理群先生在北大文研论坛的演讲时曾表示:“我一直到今天还认为,鲁迅的韧性精神和鲁迅的硬骨头精神,仍然是当下的中国和中国知识界最缺少的东西。也是我们当下的中国和学术界最急需的东西,一个就是硬骨头,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另一个就是要有韧性,要长期战斗,长期斗争,要讲策略。

钱先生表示,回顾我这一生,我可以说我这一生坚守了这两条,就是没有任何的奴颜和媚骨,同时是长期的艰苦、坚韧的一种战斗,而且这也是我对青年的期待。

《文学的阅读》是洪子诚对于自己阅读史的记录,也有作者对自己所处环境、阅读动机和方法的反思,意在深入探讨读者怎样和阅读对象建立关系。其中有对北岛、牛汉、商禽、张枣、许世旭、纪弦、梁秉钧、牛汉、周梦蝶的新诗阅读经验,也包括对巴金、契诃夫、加缪等文学作品的读后感。

谈到为什么选择阅读书里的新诗时,洪子诚说:“我自己是因为写不出像样的诗来,所以我喜欢诗。关于读这本书里的诗,比较直接的原因就是这些诗人的去世,在他们去世时大家都没什么反应,我很感伤,这样好的诗人没有受到什么关注,于是我就写一点东西来纪念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