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文传媒精品图书献礼十九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左志红  2017年10月23日13:35

 

金秋时节,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发展问题》《中国共产党怎样治理腐败问题》《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道——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学习读本》《核心,凝聚强大中国力量》《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公仆曾建》等一批主题出版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中文传媒去年出版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红色故事汇》《追梦蓝天——中国ARJ21飞机研制试飞纪实》等主题出版物,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

对此,中文传媒总经理傅伟中表示,中文传媒一直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把牢牢树立以社会效益为导向,作为旗下出版社经营工作的政治站位。主题出版是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中文传媒的重要品牌。旗下各出版社齐声唱响主旋律,做好主题出版,能让公司把旗帜举得更高,将品牌擦得更亮。

提前规划 重点扶持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和社会文化氛围,进一步做好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工作,中文传媒提前规划、早做准备,结合各种工作方法,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主题出版物。

首先是集思广益论证选题。中文传媒在原有选题的基础上,在2016年和2017年先后举办了“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加大主题出版策划力度社长总编辑沙龙”“春归江右——中文传媒2017年度主题出版选题策划社长总编辑沙龙”等活动,围绕喜迎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认真梳理已有选题,积极策划了一大批新的优秀选题。

其次是滚动调度推进项目。中文传媒建立了“重大出版工程种子库”,建立健全了严格的入库与退出机制,对已经通过论证进入“种子库”的重大选题予以扶持,并进行滚动式调度。对“种子库”中的“喜迎十九大”主题项目,因为时间节点鲜明、任务使命光荣,更是从股份公司的层面,采取每半个月调度一次的方式,对出版物的出版与宣传工作进行宏观把握、全程跟踪。

再次是召开沙龙总结方法。中文传媒在召集社长、总编辑、骨干编辑一起策划与论证新选题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在主题出版方面对青年编辑的培养与鞭策。中文传媒先后在2017年1月和7月,通过中文传媒编辑大讲堂和中文传媒编辑沙龙的形式,围绕“如何创新主题图书出版路径”等主题,为青年编辑创造学习与交流主题出版工作经验的平台。

中文传媒还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重点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专项活动,安排江西新华发行集团全省各门店统一悬挂“喜迎十九大重点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活动”横幅或以电子屏滚动字样,设立专门区域集中展示展销重点出版物,以切实扩大展示展销活动及重点主题出版物的社会影响。

葆有匠心 力推精品

今年9月和10月,中文传媒推出了4种主题出版物献礼党的十九大,分别是江西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发展问题》《中国共产党怎样治理腐败问题》和江西教育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道——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学习读本》《核心,凝聚强大中国力量》。其中,《中国共产党怎样治理腐败问题》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这4种主题出版物聚焦当代中国经验,均为反映中国发展现状、解释中国发展理念、阐释中国发展道路的高端学术作品和优秀理论读物。《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发展问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开创发展扫平道路、在探索中徘徊前进、总结经验、自我超越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怎样治理腐败问题》系统梳理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多年以来对待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道——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学习读本》系统阐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这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道的重要特点、基本内涵、理论支撑和重要途径。《核心,凝聚强大中国力量》对核心意识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回答,为人们全面准确地把握和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参考。

除了理论读物外,中文传媒还推出了面向青少年读者的主题出版物,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5月出版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该书出版一年多来,已经获得多个重要奖项,在近日揭晓的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该书成为入选图书之一,十分难得。这套书还获得了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2016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荣誉,并被列入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公示的提名奖名单。这一切除了得益于作者董宏猷呕心沥血的创作,还与编辑团队“梦之队”的深度介入创作分不开。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张秋林将这种编创深度合作的模式总结为“编创深度合作,互助共谋,共同催生精品”。

此外,中文传媒还重磅推出音像电子出版物献礼党的十九大。由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的DVD《红色故事汇》和纪录片《追梦蓝天——中国ARJ21飞机研制试飞纪实》尤其值得一提。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红色故事汇》80集电视片由10碟DVD组成,主要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动人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份丰盛的红色文化大餐。《追梦蓝天——中国ARJ21飞机研制试飞纪实》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主要呈现为保证国产ARJ21-700新支线飞机的安全性,众多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的研制与试飞历程。

接下来,为了做好主题出版,献礼党的十九大,中文传媒还安排了《红色荣光》《毛秉华口述井冈山》《听党指挥90问》《父辈的勋章》等一大批重点主题图书,将于近期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