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下之本在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向贤彪  2017年05月29日11:35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天下之本在家”语出东汉学者荀悦《申鉴·政体》。原文为“明于治者其统近,万物之本在身,天下之本在家,治乱之本在左右,内正立而四表定矣。”这与孟子说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以及儒家经典《大学》中所讲的“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的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家国同构的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修身、齐家看起来是一人一家之事,实际上却是关系到治国、平天下的大事,是治国理政的基础和起点。

家,作为人类自我生产繁衍的核心单元,难免其姻缘血亲的自然属性,然而人类的自我生产繁衍绝非纯粹自然的生命事件,它关乎人性、人道、人伦;而作为“社会细胞”,家庭也是社会文明教养、德行培育和文化传承的第一驿站。《说文解字》云:“育,养子使作善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庭,就有什么样的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传承和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正所谓“正家,而天下定矣”。

曾国藩出身于湘中普通的耕读家庭,由于其祖父、父亲的言传身教,曾国藩坚持、勤奋、隐忍、慎独,最终从一介布衣到中兴名臣。曾国藩极重视家族和子孙的教化,一部《曾文正公家书》成为中华民族家教经典。到现在,曾国藩兄弟的后人已经绵延至第八代,其中有突出成就的竟达240余人,可以说代代都有杰出人才,外交家、艺术家、企业家、教育家、学者……兴旺发达。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后人中没有出现过一个辱没祖先的“败家子”,堪称家教典范、家族奇观。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百家姓》由宋人编写,国姓“赵”自然排在第一位。可是“钱”姓为何位居第二呢?正是因为他——钱镠(谥号武肃王)。钱镠开创吴越小国,繁荣了江南,祖孙五代为钱王。自归宋之后千余年间,钱姓家族人才辈出,古人如词人钱惟济、钱昭度,科考状元钱福、钱士开,藏书家钱曾、画家钱杜等,可能我们不大熟悉,而当代钱三强、钱学森、钱伟长、钱永健、钱穆、钱钟书、钱玄同等名字,可谓如雷贯耳。钱氏家族人才井喷,在官、产、学领域多有建树,究其缘由,盖与世代相传的良好家教、家风密切相关。钱氏家族每有新生儿诞生,全家人都要恭读《钱氏家训》,从而打下“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的深刻烙印,成为历代钱氏家族精英报效国家的原动力。

相反,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必然带来祸患。《资治通鉴·晋纪》中讲了一件事:十六国时期后赵君主石虎特别喜欢众多儿子中的两个,一个是石宣,一个是石韬。石虎平日对他们宠爱放纵,让太子石宣出行祭祀时打着天子的旌旗,让石韬出行时享受与太子一样的待遇,并赋予他们独自决定赏罚官员无需禀报的权力,最后导致兄弟之间自相残杀的悲剧。不久,后赵逐渐衰落,终至亡国。“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此话正出自于此。

古人把家作为社会的本、生命的根,不仅涌现出许多如“孟母三迁”“曾子杀猪”“岳母刺字”等妇孺皆知的佳话,而且流传下《孔子家语》《曾子家训》《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宝贵家教遗产,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即使是普通家庭,也会在自家门口贴上“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以文长会友,唯德自成邻”“门第不可依,成事在奋斗”等对联。可以说,这是我们传统家风建设的标识。正是在这年复一年的耳濡目染中,塑造了一代代具有家国情怀的有用之才。

在我国家风、家教建设的宝库中,既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优秀传统家教文化,也有彰显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人格魅力的红色家风资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重视立家规、重视家风建设。毛泽东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告诫子女:“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周恩来要求家人和亲属严格遵守“十条家规”,包括亲属“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万里将18岁的儿子送到河南农场,临行前赠言:“我来自农村,现在你又回到农村,从此以后,我又有了一个当农民的儿子,我觉得是件高兴的事!”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家规家训家风,既爱亲情深又出于公心、坚守党性,体现了严于修身、严于治家的人格魅力,为我们树立了范例。相比之下,周永康、苏荣、刘铁男之类的贪官,不仅自甘堕落、贪腐成性,而且拉上老婆、孩子和亲属一起贪,竟亲手把他们推进火坑,一步一步让他们犯罪坐牢,其匪夷所思令人无法想象。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重要性“三个不可替代”的论述,可谓立意高远,语重心长。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党风、民风的原点和细胞。家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既要注重从传统文化中吸取丰富营养,又要从革命文化中找到行为坐标,关注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并身体力行做良好家风的表率,这对家庭幸福乃至社会安宁和谐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