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生,请多指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05日16:10

Date: 2009.3.15

今天的病区异常安静,三三两两的病友凑在一起小声谈论凌晨的那场混乱。我去开水间打水,小杜正在搓毛巾,偏过头看到我:“姐,你这是要破相了吗?”

我哭笑不得:“她指甲里又没有毒。”

“啧,没事,破相了让顾医生负责。”

小杜十一岁那年双亲离异,他判给了母亲,十三岁那年,母亲远嫁外地,他被留在外公外婆身边。外公的退休工资不高,外婆在医院做钟点清洁补贴家用。小杜的调皮捣蛋完全不影响老两口对他的疼爱,小家伙就这样无法无天地混到了十八岁,外婆脑溢血走了。那时候他刚知道自己高考成绩很糟糕。葬礼后,他来医院清理遗物,认识的护士问他:“小杜,接下来准备干吗?”

“找工作!赚钱!”十八岁的年少轻狂,觉得天下之大,走到哪里都能掘到金。

“上学是你最好的赚钱方式。”一个不咸不淡的声音。

“嘁,读博士了不起啊!”小杜知道这个人,外婆回家老跟他提起。

“至少你能知道脑溢血的急救方法,还有日常护理。”

小杜的外婆走得很急,都没来得及交代什么话,人就走了,剩下身体并不硬朗的外公和他。

“你还有外公。如果我是你,我就去上学。”对方不温不火地抽了病例离开护士站。

面对这个大了自己十岁的男人,小杜发现自己一点回嘴的砝码都没有。没人知道这两个人之间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只是不久后,小杜接过外婆的班,每天早晚六点来清扫两次病区,周末全天待在病区帮忙,一边赚补贴一边复读,本来就不是生性恶劣的孩子,明白了道理,自然就懂事了。这些都是护士长闲聊时说起的:“顾魏倒是把他治得服帖,现在偶尔还会跑去问问题。”

我当时还想,高考完N年的人,还记得高中学的东西吗?

“记得。”两个小时后,小杜冲着在阳台背书的我晃了晃手里的物理试卷,“姐姐,你学物理的吧?”

我一滴汗滴下来,就这么诡异地伏在阳台扶手上,一边画受力分解图一边腹诽,顾医生,你好样的!你高中生物一直在用,我高中物理是多少年不碰了啊。

Date: 2009.3.16

七点二十分,顾医生准时出现在办公室的时候,我还诧异了一下,昨天一天没见人,我以为他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经过了前晚的纠纷会被遣回家“面壁思过”……电视剧果然都是骗人的!

八点,大大小小的医生来查房,林老师能拆线了。离开病房的时候,顾医生留在最后,回头看了我一眼,点了下头。

一旁的娘亲敏锐地扫我一眼:“怎么了?”

“没。”我总不能告诉您他在看我破相了没有。

十一点,顾医生端着不锈钢钵推门进来:“39床,拆线了。”

从小听外婆说,每个人的手指上都绑了姻缘线,所以我喜欢观察男人的手甚于他们的脸。那么眼前这双手相当符合我的审美,干净,修长,指节分明,左手镊子,右手剪刀,灵活地挑起,剪断,抽出。两分钟不到,一半的线就拆完了:“今天拆一半,明天拆一半。”

“拆完我就能回家了。”林老师很兴奋。

“这么想家?”

“我以后会来看你的。”

我在一旁狂汗,林老师,你这个话说的……

顾医生抿嘴笑笑,收拾好东西:“我倒是希望你永远不用来找我。不过你夫人刚签完了术后化疗,21天后你就要回来了。”

正说着话,门口小杜探头探脑,看见他手里的书,我往门口走,另一边医生也点头告辞走过来。小杜看见两个人同时走向他:“哎?哎?你们俩要不要合伙开个辅导班?”

医生批阅:卖了你的不是我,是护士长。

Date: 2009.3.17

吃完午饭回来,在走廊上看见几个患者家属拦住了顾医生。

“顾医生,能不能给个联系方式?”

“护士长那有办公室和护士站的值班电话。”

“那您的个人联系方式呢?”

“我们的个人联系方式是不对外的。”

“医生你就留一个给我吧,我不对外说。”

“不好意思,私人电话真的不方便。”

我回到病房,林老师正准备出门。

“去哪儿?”

“问医生要个联系方式。”

我举起手里的纸条:“值班电话吗?我已经和护士长要过了。”

林老师完全无视:“病友说值班电话太忙了。我去问医生的。”

“他们不会给—你的。”人已经走远了……

十分钟后,我洗完水果出来,林老师已经靠在床上听广播了。

“要到了?”我随口问问。

“嗯。”

我僵硬地转过头:“谁的?”

林老师自在地吃着葡萄:“顾医生的。”

下午,顾医生来拆剩下那一半线。我努力地想从他脸上看出点什么不寻常来,奈何他淡定自若。林老师兴致颇好地和他聊天:“这个速度,拆得真熟练。”

顾医生拆完直起身,莞尔道:“这是我缝的。”

我拿着纸笔上前:“顾医生,回家以后要注意些什么?刀口洗澡方便吗?饮食有没有什么要忌口的?生化全套是每三天还是每隔三天……”

医生一一作答,一边看着我唰唰唰地记,一边和娘亲保持着良好互动,等我写完,他礼貌地向我们点头告辞,没有任何异常。我看着手里的笔记本,莫非是我想多了?

Date: 2009.3.18

早上查完房,就找不到顾医生人了,没有管床医师在出院通知单上签字,办不了出院手续。

“他上午有两台手术。”护士长查了一下手术安排,“八点第一台,十点半第二台。等他下午上班吧。”

十点一刻,我正在收拾行李,病房门被敲了敲,又是一身手术服,只露出一双眼睛,手里端着病历夹,抽出一张签好字的通知单。

“你不是有手术?”

“中间有二十分钟间隔。”

我看着他,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

“快去办手续吧。不然今天别想回家了。”来去匆匆。

领药、复印病例、刷卡、跨院证明……下午一点,车子驶离医院。我下意识地回头望了眼住院部大楼,心里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